特辑 | 我们的2022年!(二)
2023-01-04 16:18 来源: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编者按

2022年,在井冈山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全山重点中心工作,积极完成七项任务清单、“4+1”工作稳步推动,努力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作示范,为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勇争先,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荣获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授予的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单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儿童中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名单、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评估优秀、省第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博物馆文创直播“十佳场馆”等荣誉称号。

从1月3日起,我们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和述说这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2022年……

安全生产是底线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承担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历史使命。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安全生产管理“两张表”的模式下,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的现代化综合防范体系,完善安防、消防、反恐、文物、森林防火等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博物馆安全生产工作无事故。

1、成立并加强安全生产委员会

充实调整并细化安委会人员的职责和工作分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管理。制定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安全责任分解表”“人员岗位安全执行表”“风险管控清单”“设备安全要素表”“风险管控等级图”等,对全馆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分工、细化,责任分解到各部门定量定性细化到人。

2、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

结合每月的月检、四次季度检查和重大节日前的督查,对全馆所属部门、景区(点)进行了一次次安全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通报、督办,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的底线,厘清安全生产红线,做到安全工作横向到边、竖向到底。

3、认真迎检并开展整改

针对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国家文物局、省市文化文物部门、旅游部门和各级消防部门来馆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自查、培训和整改。每年6月、10月举办两场全馆的消防演练,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数万份,教育引导游客如何应对火灾。每年邀请井冈山人民医院专业人员来馆进行应急救援培训,邀请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对职工进行培训,学习电梯事故应急措施。对研学等大型团队和特大型团队实行实名制分时段网上预约制度,对每一位来馆游客进行身份验证,测量体温,有效进行了大团队的分流,避开了人流量的高峰值,确保游客和自身的安全。

1

4、加强景区森林防火安全

确定各旧居旧址管理部的森林防火主要责任人。积极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在景区醒目处悬挂防火横幅,国庆期间分别在人流密集景区进行森林防灭火演练。加强对游客的森林防火宣传,并根据各管理部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工作预案。加强消防巡查,定期检查旧居旧址点内的消防设施。加强了旧居旧址用电管理,加强了森林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划分了森林防火责任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并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巡查记录。各部门配齐了各类森林灭火器材,完善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方案。定时对景区内的安全护栏、游步道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2

5、升级安全设备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投入资金进行安防技术改造提升。一是升级改造参观预约和验证系统。二是在特殊通道增设了“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人脸对比,人证合一,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护措施。三是进行了库房文物、展陈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实施。

6、加强文物安全措施

加强了文物“三防”工作,对馆区实施全方位、全天候监控。进一步充实安保人员队伍,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三防”能力,为确保馆藏文物的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好周界防范,保证博物馆人员和藏品的安全。实行文物安全岗位责任制,责任到人、到岗,不留死角和盲区。实行24小时值班和定期巡查制度,按照安全防范规定和制度,及时消除文物安全隐患。

7、开展红色法治宣传普法

年内通过宣讲“大篷车”的形式,深入乡镇、社区、企业、部队、学校等地,加强文物保护法、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吉安市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红色法规的宣传普及。

8、联合消防救援部门建设“志愿消防站”

借助专业部门力量,建设志愿消防站,长期停放大吨位消防车在展馆广场,消防救援专业人员驻守,帮助安保人员实操和理论学习,确保展馆、库房及附近的不可移动文保单位的消防安全。

3

9、开展“文物长+红色网格员”队伍建设

公示文物安全责任人,将其任命为“红色文物长”,邀请不可移动文物所在地的网格员,将其发展为辖区的革命旧址红色网格员,加强安全巡查,共同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点”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安全生产队伍建设。

文/图 欧阳军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