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战四季度 夺取全年胜] 千帆竞发战鼓急——永丰吹响项目建设“双赛制”冲锋号
2022-12-27 11: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寒冬时节,寒意渐浓。在永丰县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的却是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吊车、装载机、运输车等机械设备轰鸣,工人们在紧张有序施工……一个个施工现场,掀起大干快上的热潮,奏响奋力冲刺最强音;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按下“快进键”,见证着永丰“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的拼搏奋进。

今年以来,永丰县充分发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创新推出重点项目建设“双赛制”工作机制,即全面督查擂台赛、每月比拼点将赛,以作风大转变推动项目大提速,以双赛大比拼掀起项目大攻坚,形成了县四套班子同频共振、合力共为的重点项目建设高位推动工作机制。

“擂台比拼”拼出务实作风

“本月新增进度如何?是否达到目标形象进度?”“目前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通知牵头单位马上来现场协商。”近日,在永丰县修正医疗器械口鼻给药器项目现场,该县人大督查组一边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一边就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调度。

修正医疗器械项目建设前期由于土方平整未到位、施工场面无法展开等原因,给施工进度造成一定影响。“在督查组的督办协调下,我们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速,目前现场有280多名施工人员,15台施工机械,每栋楼设立一名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实行专班专栋。”项目经理张伟说,督查比拼及时解决了实际问题,也让大家干劲十足,在最近几个月的督查中,该项目被列为全县进度较快的项目。

今年以来,永丰县掀起了“进工地、看现场、督进度、解难题”的工作热潮,由该县人大、政协领衔,发改委、组织部参与,每月定期对全县重点项目开展擂台赛,全过程、全要素逐一跟踪督办,每组前5名列入红榜、后5名列入蓝榜,及时反馈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目前,该县人大、政协督查组共开展督查18次,查找出问题和困难9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120多条,有效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全县干部风气持续好转、干事热情极大激发。

“点将赛马”赛出干事劲头

在永丰县行政中心一楼大厅,“11月份点将赛马项目进度排名”“11月份重点项目红蓝榜名单”格外醒目,牵头单位、挂项目县领导展示得清清楚楚,让干得好的有“面子”,对干得不好的“打板子”。

项目建设双赛制,不仅仅要“亮绩”“赛绩”,更要传递压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在县人大、政协领衔全面督查擂台赛的基础上,永丰县还推出月度比拼点将赛,每月初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根据发展所需、项目进展等情况,指定10个项目进行月度比拼,全程重点督办、现场巡查、月底交账,多渠道公开通报点将赛项目排序,并把结果与干部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等挂钩,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擂台比拼、点将赛马,目的在于攻坚破题,连续2个月督查排名后10位的项目牵头单位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作情况说明,连续3个月排名后10位的在县委常委会议上作情况说明。”永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强化机制保障,大力推行双赛制,坚持考人与考事、考班子与考个人相结合,建立及时奖励机制,让攻坚克难、实绩突出的部门受激励,让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有干劲。

“三函联办”办出永丰速度

走进永丰县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准厂房(三期)项目建设现场,一栋栋标准厂房整齐排列,工人们在进行装饰装修的扫尾工作。

“为了加快进度,我们上足人力机械,对施工进度通过每天班组会、每周碰头会、每月协调会进行调度,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可以说创造了永丰重点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项目负责人聂万民指着“挂图作战表”说。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包括一栋研发综合楼、2栋厂房、2栋仓库以及相关附属建筑。在项目建设初期,因各种原因曾出现进度滞后情况,该县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毫不留情下发“交办函”,有力保障了项目压茬进行、快速推进。

为推进重点项目问题解决,永丰县创新推行“工作提示函”“交办函”“督办函”三函联办工作机制。“工作提示函”针对项目推进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由县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向项目分管县领导、挂点县领导下发,提醒有关县领导高位推进、协调解决;“交办函”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县领导专题调度会指出的问题,由县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下发,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压茬推进、限时解决;“督办函”针对“交办函”未按时完成的问题,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下发,要求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问效,将整改情况列入领导班子考核。

数据显示,永丰县2022年度重点项目开工率62.33%,同比增长14.56%,完成投资率61.14%,同比增长26.45%,按时序进度推进率71.56%,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

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永丰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背水一战的信心决心,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用抢的意识、拼的状态、争的精神,擂响战鼓,吹响号角,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来、把损失补起来,奋力夺取项目建设“全年胜”。

文/张云长、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