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游庄源武功坛
2022-12-19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怪想

农历九月初九这天,重阳节,又叫登高节和老人节,想着去爬爬山。于是早饭后只身骑电动车回永新县南乡,上午去马山看看重建的庄源武功坛,然后回泮中。

沿G356国道过永新龙源口镇政府所在地墩上,在进大山前拐进庄源村,过村一路标牌往南,不久至马山山脚。电动车放山脚,然后只身登山。

登山约半点就到山腰一平地,数棵古树围几栋大小不一的房子,依次是莊源武功坛,天龙庵,以及还有生活用的小房子,莊源武功坛前、天龙庵边一方正的水泥地。

入口一棵大樟树,树围最大处近7米,树上挂有“古樟的由来”介绍,内容是:“武功坛始建于南宋末,竣工后,坐坛道长出外云游,至安福武功坛朝拜,返回时携一樟枝插在坛前左侧,施展道法,往后长势很快,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参天蔽日,仙气缭绕。迄今已逾八百余载。”

这既介绍了这棵古樟的渊源,也道出了庄源武功坛名的渊源。据《重修庄源武功坛记》所载,庄源武功坛及天龙庵,始建于南宋末,明成化间嗣孙祯、扩等曾主持修葺。历数百年,几经重修。

武功坛背依马山,视野开阔,东眺绵绵一片之义山珍珠顶,北观株木(在中)冲,南望磨溪岭龙源口,田垄村庄散落,菩提水穿田野北去。永新南乡景色收于眼底。

假如引伸向外建一观景台,环视南乡,可成眺望南乡的最佳地,而吸引人游览。

庄源武功坛内原有一井,泉水清冽甘甜。山下曾有为供住坛道士生存的莊源人捐的良田数亩。重建的庄源武功坛大门有副写景写意的对联,供游观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参悟。墙上有庄源出生的大学教授撰写的《重修庄源武功坛记》,言辞优美,文采斐然。

马山以前很幽静,幽静得有些令人恐惧。年少时去马山后的太坳上和水车冲斫柴偷木背竹,都得从武功坛下过,武功坛古树森然,感觉有点怕,甚少停留。

据安文著的《不应湮没的贺敏学》所记,1928年6月,国民党军江西部“进剿”龙源口战斗前夕,红军召开干部会议,贺敏学陈述了一个出奇制胜设想:敌前线指挥部设于龙源口附近白口村,如我军在白口村后的武功坛一带山岭埋伏一支小分队,待敌我双方激战之时,突袭并打掉敌指挥部,势必造成敌指挥失灵,为我军胜利创造条件。

袁文才想起1927年7月和王佐率领农民自卫军攻打永新时的情景。那次,他们的进攻路线并没有经新、老七溪岭,而是从老七溪岭西麓绕向秋溪附近的武功坛。袁文才接过贺敏学的话说:我对武功坛一带的地形也熟悉,就让我带一个连和贺敏学一起去吧。会议采纳了贺敏学的意见,由他和袁文才率三十二团1个连及永新部分地方武装,于武功坛一带埋伏配合作战,并相机袭击敌前线指挥部。

敌军几个团向新、老七溪岭发动的两头攻势十分猛烈。正在双方打得难解难分之时,贺敏学和袁文才率兵奇袭白口村,敌军得知指挥部遭袭,乱成一团,全线崩溃,夺路逃往永新。红军和地方武装密切配合,乘胜追击,此战共歼敌1个团,击溃2个团,缴枪千余支。

武功坛所在的马山是一座独立山头,山后有条长长的水车冲,可藏人。贺敏学和袁文才率部或藏于水车冲,或藏于罗坑埔的某山冲。等战斗打响后,沿山路从马山冲下来袭击设在山下的敌指挥部。据老人说红军在武功坛用油桶燃爆竹造势,像大部队进攻,导致敌指挥部恐慌而混乱逃跑。

我爬山时人不多,后略续至,遇几熟人。下至山脚,有一车数人在等后到的人与车,相问来自井冈山的,深山偶遇,也算是有缘之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