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沈括的子孙在新干塔上村
2022-12-19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杨璐雪涛

来到新干县桃溪乡,经桃溪街,过桃溪桥,沿省道向东南千米处,有一塔上村。东面背靠青山,西面面临公路,对面便是良田一片。一条小溪日夜流淌,汇入富有传奇的桃花溪水。

这个塔上村,旧称玉塔,因村处宝塔之上首,故称塔上。宝塔是中国传统的建筑物,在古代的城乡随处可见,或屹立在高山上,或挺立于江河边,是美丽乡村的精彩点缀。然而,历经岁月交替与风雨磨砺,塔上村之宝塔,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杳无踪迹。

塔名依旧在,塔影无处寻。塔上村的百姓不断迁徙与繁衍,如今的塔上村现有人口108户,常住人口364人,有三十多个不同姓氏,是一个有众多姓氏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大村庄。他们从何而来?从什么朝代而来?不同姓氏有不同姓氏的来源,各不相同。塔上村的沈姓,就有让人刮目相看的来历,他们的先祖在历史上有精彩的一笔。

沈姓起源于今河南、安徽两省。春秋时,沈国被蔡国灭掉后,后代子孙逃奔至楚国,其孙隐居于零山,后官至左司马,世袭作司马。魏晋南北朝是沈姓大举南迁之时。至唐代,沈姓已散居今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地。沈姓历代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南方姓氏。

沈姓历史名人众多,北宋的沈括是其中一位著名人物。他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科学家,所著《梦溪笔谈》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科学著作。而玉塔沈姓与沈括有着血脉相传的直系关系,他们的始迁祖沈似桂就是沈括的孙子。

据《玉湖沈氏十修族谱》之《玉塔沈氏十修族谱序》中记载:“玉湖沈氏根源,原系浙江省绍兴府山阴县茯苓街人氏,宋朝仁宗皇帝时,在朝当官,为人正直,因上奏章忤逆当朝,恐获加罪,后弃官不仕,隐居洪都。一世祖崇括,原名括,号梦溪,夫人钱氏生三子炳忠、炳直、炳义,兄弟三人,江湖粥饭,后见玉湖青山水秀,遂卜居焉……沈氏三兄弟后来(在清邑、新淦两县)传下九沈,为:玉湖、金盆、安常、大路、马庄、田垅、松山、南源、玉塔。”

《沈氏三修族谱序》中记载:“吾沈氏世居浙省山阴县茯苓街,自崇括公携家室徙迁豫章之洪都,有子三,长曰炳忠、次曰炳直、幼炳义,自洪都清江之玉湖……炳义生似桂,桂赘于淦之玉塔曾氏,遂家焉。是玉塔之有沈氏自桂祖而端其始也!”

《玉塔似桂公派下总世系》也有介绍:“第一世崇括,字存中,号梦溪,后因避讳改名括,系浙江省绍兴府山阴县茯苓街人,宋熙宁朝由进士官知制诰,与眉山苏轼齐名。著有《苏沈良方》《梦溪笔谈》并《续谈》等书。直道见忤,弃官不仕,携家隐居于洪都。死后与夫人钱氏合葬于洪都牛形山。第二世崇括三子炳义,字经守,行福三,宋元祐年生。第三世炳义之子似桂,字芳正,行盛三,宋宣和年生……设帐于玉塔曾氏家,因曾廖氏乏嗣,见似桂少年聪颖,以女妻之,因而家焉……似桂即玉塔支祖。”

众多的族谱资料表明,塔上村开基祖沈似桂是北宋官员、科学家沈括的孙子。沈括就是那个以《梦溪笔谈》闻名全国、光耀千秋的沈括。塔上村历代沈姓村民都是沈括的子子孙孙。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辈分用字体现出一个家族的家风家训和道德规范。《玉湖沈氏十修族谱》上的沈氏子孙辈分排行有序,昭穆清晰。具体是:“崇炳似儒,克安永益,闻远惟元,宣英再立,得思时嗜,绍开宗绩,友爱能敦,家声自炽,富宜知礼,贵阶叶吉……”良好的家风,使塔上村沈氏子孙绳其祖武,贻厥孙谋,涌现出不少出类拔萃、丕振家声的优秀人物。如十四世沈英正,号石溪,例授浙江省经历,著有《石溪记》;十五世沈再廉,字洁峰,例授吏部主事;十四世沈英方,字双溪,著有《双溪记》;十五世沈再彻,号塔峰,著有《塔峰序》。

玉塔虽消失,但桃花溪水在。塔上沈氏之荣光,如桃花溪水一样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