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空山银杏黄
2022-12-19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魏艳平

风聚合在山顶,拉开晚秋的帘幕。一树鹅黄似秋天的新娘,身着黄冠霞帔,捧着温暖与希望,嫁给了时光里的高岭。

这是人间山河的一枚遗珠。隐匿在万安县五丰镇一个叫西元的山村里,高岭之上,与银杏为伴,与苔米、竹林为友,它随着那没落村舍偶尔飘起的炊烟起起伏伏。

许是高岭太高,许是岁月太古,村里的人们基本搬迁走了,留下现有的粉墙黛瓦收留因登山而劳累的步伐,也收留一颗颗游子的心。在不断的来来往往中,银杏,它们不离不弃,一直在那里。

是的,银杏是高岭的标签。六十多株大大小小的银杏树鳞次栉比布满村落,如卫兵,以不同的姿势,守护着大山的信仰。九十度。笔直朝天;四十五度,横悬地面,与地面平行,遂而扶摇而上,直冲九霄。它们根扎大地,粗犷皴裂的面孔下滋养着一颗富足而无私的心,它们把来自大地的养分通过躯干向上运输,在十几米的高空中,一树翩翩欲飞的黄蝴蝶与流云共舞,对话苍穹。

这是我第三次在深秋时丈量高岭。自从2020年它以盛世容颜惊艳世人后,高岭宛若珍酿已久的女儿红,每至深秋,便开始从幽闭的时光中泄露它的姿色与体香。前几年是和文友相会高岭,把诗念给银杏听。这一次,在下午工作结束后,好友陪我直奔这崇山腹地,我想在秋色迟暮、连日雨后的初晴中以及寒潮降临之前,去探访它,就像去探访故人一样。

安详、宁静的古村并不空心,它有魂,有根,它笼罩在一片慈悲的暮光中。高大碧绿的芭蕉叶涤荡游人身上的戾气。在一片荆藤丛中,圆木小桥,汩汩流水旁,一株硕大的银杏拔地而起。最先抢入眼帘的,是这一树的黄。该怎么去辨析这种色调呢,它颜色绚丽夺目、色泽明亮灿烂,一丝一丝的肌理中透出饱和度极高的黄。细小的筋脉下悬挂着灵动的小扇贝,风一吹,窈窕的扇贝似跳动的火焰,唱着激昂的“黄色交响曲”。梵高在它的名画“向日葵”中运用了这种黄来表达他对生命的理解以及对万物的感恩。是的,当我们面对这一树灿若花开的银杏时,我们也会震撼生命的多姿和感恩自然的美意。

让我猜猜这株银杏的年龄吧,从它粗壮的腰身,饱经风霜的脸,以及枝杈横生的胸怀,我想它大概不会低于四百岁。行走高岭,你会遇见几十岁的银杏,也会遇见几百岁,甚至上千岁的银杏。它们更迭着年龄,也更迭着岁月,又或许它们根本就不记得自己的年龄。

石径纵横,把我们引向更高处。谢绝美艳山茶花的邀请,一大片银杏给我们足够的惊喜。那漫山的黄,是自然泼洒的油墨画,热情、奔放,摇曳着生命的律动。它们挺立在半山坳中,并非独木成林,它们树拥抱着树,枝干紧挨着枝干,决绝而向上。一串串枝条倒垂着,探向敦厚的大地。一栋土屋驻守在银杏旁,青黛瓦片上落满金黄色的杏叶,杏叶梳理着瓦片上的沟渠,梳理着瓦片下的时光。炊烟袅袅从这油墨画中升起,若隐若现中,我突然模糊了,眼前的高岭已勾勒出故乡的模样,它与世无争,它安详宁静,永远等待着归乡的步伐。我们的心中是不是都珍藏着一座美如高岭的故乡呢。

寻觅,在那深山更深处。循着小径而上,在一大片竹海的掩映下,我看见了它。它赫然将自己粗壮的根须、筋脉暴露于世。它盘龙错节,张牙舞爪,峥嵘在时光的断面中,一树繁华挂满枝头。抚摸它粗糙的肌理,感受岁月的绵长与温度。唐朝大将郭子仪的后裔们历经了多少千辛万苦才辗转于此,把家安于此,他们把带来的银杏果抛至山中,不承想,为山谷带来了别样的风采,为山里的人们带来了橙黄的温暖与希望。我愿意相信这个传说,恰如我愿意相信眼前的这株银杏,它历经千年,栉风沐雨,血液里早已形成了稳定的高岭属性,也形成了能扛岁月风雨之淡然又坚强的品性。

我想这便是银杏之王吧,它统管群山大大小小的银杏之子,深谙大山的节气候令,也记录着光阴里的悲喜欢欣。可是,它也有痛吧,苔米翻盖它的树根,细小的干枯枝不断冒出,最是那繁华之叶也是不能久留,风过,鸟鸣都能让叶子离开大树。叶子是属于大树的,可它们又不属于大树,它们自有它们的归宿,它们的归宿是大地,是大地上的生灵万物,是一种向死而生的灿烂。

我再一次止住脚步,在一株过早谢顶的银杏树前。叶去,树空,干涩的树杈直指苍穹。细看这株树,它的根部深扎大地,股股根系似在吸取大地深处琼浆,我突然明白了,它的收势是为了蓄势,蓄积那无穷的向上的力量,来年献给那一树繁华。

黄昏时的高岭,万物变得静谧而空蒙。下山的人们脚步匆匆,高岭宿集里陆续亮起灯。来自城里的人们把身心暂寄给高岭。有人和家人在长桌前吃着晚餐,也有人跷着二郎腿,坐在布艺沙发上观看世界杯足球赛。几声鸟鸣溅落下来,竹海绿裙摇摆,五色梅藏起了身体的异味,三角梅娇羞地低垂着头,飘零的杏叶乘着晚风轻柔起来。此时,天人合一,我们也成了高岭世界里的景,愉悦而无忧,感受着“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惬意与满足。少时误以为空山便真是山色之空,而今读来,此乃王维心境之空也。山色有无中,这是一份禅意。空就是有,有能致远,远即是空。

明月林间照,清泉石上流。尽兴,披着月色,归去。银杏与鸟儿已安睡,溪流还清醒着,道路在脚下不断延伸,月色轻盈,洒向山间。回望高岭,空山不空,晚秋不晚,银杏正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