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留候第”古祠的红色记忆
2022-12-12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尹小平

井冈杜鹃花开的春天,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井冈山会师庆祝大会召开后,毛委员,朱军长的队伍,高举那面迎风招展的军旗,住进了“留侯第”张氏宗祠。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留候第”张氏宗祠,记录着张氏家族的荣耀。

张氏祠堂,坐落在井冈山市龙市镇龙江河畔,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至三十年间,由朝廷二品武官、诰封中宪大夫振武将军的张锡三字祖恩在家养伤期间发起,召集江西宁冈、永新、莲花及湖南酃县、茶陵5县张氏族众所建造,既是纪念留候张良辅汉的巨大功绩而建,也是湘赣边界张氏之总祠。

留候第宗祠是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由青砖和木架结构,雕梁画栋,典雅古朴,坐西南朝东北,背依连绵起伏的青山,面对川流不息的龙江,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整栋祠堂为重檐歇山顶、前后两进院落式祠庙建筑,由前栋、天井、厢房、后栋及两侧偏房组成。两侧厢房对称布局,后栋三间,中为堂。正面有3条大门,正中为正门,两边为侧门。正门有高大雄伟的门楼,门楼的正中上方的墙上,嵌立有精致的双龙戏珠图案的圣旨牌。正门上方悬挂一块巨大的匾额,书有“留候第”三个遒劲有力的镀金大字。大门两边贴有一副对联:“奕叶千秋五虎山,风云万倾龙江河”。

宗祠的侧门,比正门稍为矮小。进门为前厅,约占正厅面积的三分之一。厅楼,则是戏楼,以前面中间4根圆柱支撑而成。演戏时搭成戏楼,平时拆掉,戏台极为宽敞。前厅进去,中间是别致的天井,两侧是走廊,直通正厅。正厅中12根独立杉木圆柱,青石花岗岩石柱墩上则是精雕细刻的圆形花鼓图案。每根柱子上均悬挂有名人书法楹联,其中有一副醒目的对联:“敬祖宗仁义礼智信,佑儿孙文武忠孝廉”,既警示后人传承老祖宗的忠厚美德,也彰显出文化底蕴的厚重。

绕过天井,祠堂正前方供奉着张氏列祖列宗的牌位,牌位上方悬挂着张良的巨幅画像。墙根摆放着一张长条供桌及香案。两边墙上,留有工农革命军进驻后所写的十几条内容丰富的红色标语及宣传画。正厅两侧与天井两侧走廊的拱楼,与前厅的戏楼相连通,以供观众看戏用。祠堂内木雕作品有一百多件,其分布在额坊、梁、柱、隔扇、雀替、斗拱、轩顶等多个类型的大小部件上。雕刻内容有人物、飞禽、走兽、花卉、博古和标志物6个类型。祠堂内的月梁、雀替,全部采用浮雕、镂空雕刻和线刻相结合的手法,图案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这百年古祠,更是彪炳千秋。不仅是张氏宗祠的实物遗存,更见证了当年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因为它是井冈山的重要革命旧址,红色基因在这里赓续,革命精神在这传承。1927年5月,谢汉昌、陈慕平在“留候第”宗祠内举办了第一期农民运动训练班,授课主要内容是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参加人数60余人。1928年2月18日,宁冈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祠堂内召开,会上宣布成立宁冈县工农兵政府,推选了文宗根担任工农兵政府主席。1928年5月4日,朱德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和毛泽东领导的湘南农军在宁冈龙市会师,成立红四军,31团团部驻守留候第。工农革命军进驻龙市后,工农革命军与袁文才分别派出代表,在祠堂内举行了赠送袁文才部100支枪的交接仪式。红四军离开龙市进驻茅坪安家后,“留候第”宗祠成为大革命时期的重要活动场所。宁冈县农民协会先后在此举办了两期农民运动训练班,龙超清、袁文才、刘霄辉等党、政、军领导人都在训练班授课。现保存的1927年宁冈县农民运动训练班第一期毕业印章,经国家文物局专家鉴定,这枚纪念章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赣边界农民运动的佐证,属国家一级文物。1930年,宁冈县苏维埃第五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留候第”宗祠成了宁冈县各种大型活动的主要场所。中共宁冈县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宁冈县第一至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宁冈县第一次劳动模范大会,均在这里召开。与此同时,祠堂还是戏剧演出、电影放映、书画展览、产品展销及其它各种会议的场所。

斗转星移,时光飞逝。由于风霜雨雪的侵蚀,年久失修,房梁腐朽,古祠于1998年4月29日倒塌,留下一片废墟。张氏后裔和红军后代,多次联名呼吁有关部门,重建“留候第”革命旧址,与井冈山会师纪念碑连为一体,与北侧的红四军军部、中共宁冈县委旧址相距仅10米,诸多红色纪念建筑相互辉映,互为烘托,形成群体,将进一步充实井冈山会师景区、拓展红色旅游而产生重大作用。

青山为凭,碧水为证。挺立在会师广场旁边古祠堂,它有厚重的人文历史,又有载入史册的红色记忆,充满红色的传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