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菊花黄
2022-12-12 08: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黄良海

那年我十九岁。

七月,日头足盆大,毒辣辣。一纸派遣令,我去到了寒山。

早就听说寒山有茶,绿茶,得过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第一次去,农村客车车门吭吭当当响,两个多小时起伏颠簸的沙子路,青丝蒙灰尘,板结。眼镜灰扑扑,车窗外的茶树也灰扑扑。呕吐,吐饭菜,吐黄疸水,吐得七荤八素,肚皮颤颤,生疼。

寒山真寒。霜压枯草,没有围墙的操场白茫茫,半大生猪背脊骨一节一节,好像是讲台上硌手的竹教鞭。它不怕生,几乎每天来学校转转,拉几坨猪粪疙瘩,热气腾腾,优哉游哉,糟蹋斜坡上的野菊花。

菊花精瘦,叶片灰扑扑,花骨朵绽开,黄灿灿的。东一簇,西一簇,南一簇,北一簇,萧瑟的深秋顿时生意盎然。

一至三年级,复式班,三十来个学生穿着邋遢的棉袄,捂着竹火笼,黄鼻涕贴在上嘴唇,吸一下,鼻涕回溯,藏匿,过不了多久,又溜出来。小萝卜般的手指握住削了又削的铅笔,在皱巴巴的作业本上,深一笔,浅一笔比划。

山里的夜暗得早,黑得深。孤独与夜如影随行,我坠入无边无际的孤寂与茫然。十九岁,青春刚上起跑线,而我却黯然无光,茫茫苦海,一叶扁舟,找不到方向。拳头雨点般暴打土墙,皮裂血流,梅花朵朵。

房门晃动,挤进一个身子。

“好冷,我提来一瓶开水。”

蓝老师,素朴,像庄稼地里长出来的汉子,顺手还递给我火笼。竹提手,瓦火钵,铁丝扭成的火笼盖,一洞一眼,一眼一洞,均匀,结实。用筷子从眼洞伸进瓦钵,稍微撬撬,油茶饼、木炭的炭火红彤彤。暖流奔涌,烘烤着湿漉漉的孤单。

夜短了一大截!

油灯一豆,影子两束。蓝老师拿起我放在桌上的羊毫,蘸墨,悬腕,运笔,颜体楷书,轻横重竖,方正圆厚,庄严雄强。

“写写字,好打发时间。”

蓝老师教书,种田,种菜,学校菜地翠色欲流,瓜果飘香。他还种花,种菊花。挖路边的野菊花来种。霜重老梧桐,菜园里还零星挂着蔫了的茄子和暗红的辣椒,小白菜葱茏。野菊花,小朵儿,花瓣层层叠叠,泼泼辣辣地开,汹汹涌涌,灿烂明丽。

菊花茶,消暑祛火,治疗咽喉肿痛。我站讲台不久,却声带嘶哑,喉咙红肿。端玻璃杯,泡菊花茶,茶叶嫩绿,菊花金黄,茶汤碧绿黄莹。杯中春水秋月长,一壶乾坤心境宽。

正月,大地红炸响,碎片蝴蝶翩翩飞。大黑狗伸出猩红的舌头舔舔我的手,引我走向不远处竹林掩映的黛瓦白墙土屋。

狗前我后,棉花雪飘飘,白花花的地面戳下两串大小不一的印章。远远望见蓝勇招手,他与我一样矮墩墩,泰和师范三年,同床共枕。喝粥吃野菜长大的我身子骨孱弱,蓝勇没少张罗开水侍奉我吃药。师范学校坐落在赣江边,饮赣江水,吃赣江鱼。我偏爱煎得橙黄的全鱼,一餐一条不过瘾,啧啧嘴,又挤向售菜窗口。伙食饭票菜票青黄不接,嘿嘿,我总习惯性地打开同桌蓝勇的文具盒,文具票据,应有尽有。

进门闻香,清蒸板鸭、梅菜扣肉、红烧草鱼、萝卜炖牛腩、浸坛红辣椒炒笼藏米果、油炸南瓜花苦瓜干……汤香鱼香乳肉香,香香扑鼻。管不住嘴,管不住手,筷子雨点般欢快地砸向瓢盆碗钵。

天明,我和蓝勇跃出被窝,洗涮,喝早茶。五指盒,瓜子,花生,水果糖,小碟腊味,油炸年米果子,还有重头戏——酒酿清蒸笨鸡蛋。酒香氤氲,荷包蛋乳白,睡意退潮,饕餮上朝。

“爸,我待在长山坑,一人一校,想调近点……”蓝老师最小的儿子憋不住昨晚被窝里絮絮叨叨的牢骚,他一激动,大脸上凸出的那几个硕大肉痣红光闪闪,威风凛凛。

“后生子,吃点苦,就像喝茶,慢慢品,先苦后香……”蓝老师吹拂水皮,呷呷茶汤,被旱烟卷儿熏黄的牙齿残留着牙刷揩不去的污垢。瘪瘪嘴,上下嘴唇收拢,唇边皱纹细密,一圈套着一圈,像怒放的野菊花。

前两年,秋水满窗,雾气正浓,手机呻吟着尖锐的哭泣。微信群里,泪眼涟涟,蜡烛,合掌,祈愿。

蓝老师,后来的中心小学蓝校长,昨夜星辰,心肌梗塞,猝然长逝。

西风紧,寒水落,枯叶飘。

叫车送我去殡仪馆。我悲伤不已,十多年驾车车龄,害怕把控不住方向盘。车过山坳,殡仪馆门口小山坡,田埂曲曲折折,野菊花满天星似的,眨巴着亮晶晶的黄眼睛。

采摘一捧野菊花,仔细挑选,码得整整齐齐。山坡上狼藉一片,折断的残枝被风卷过,颓唐。绕灵柩缓行,老同事,老朋友,毕业学生,还有许多陌生的面孔,男的,女的,年少的,年长的,脚踩着脚。双手握花,野菊花,神色凝重,戚然。

闻花,药香浮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