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逐梦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青原举办纪念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理论研讨会掠影
2022-11-28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参观富田古镇

参观富田古镇

参观二七会议会址

参观二七会议会址

参观渼陂古村老街

参观渼陂古村老街

将军后代讲话

将军后代讲话

开幕式

开幕式

参观渼陂影视博物馆

参观渼陂影视博物馆

 颁发荣誉证书

颁发荣誉证书

 参观东固平民银行

参观东固平民银行

夜游渼陂

夜游渼陂

东固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东固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近日,青原区举办纪念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理论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史军史专家学者和梁兴初、郑本炎、刘昂等革命先辈的后代及老战士代表等180余人会聚一堂,追忆历史荣光,缅怀革命先烈,畅叙鱼水深情。

95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道路。吉安人民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并不仅仅是井冈山,青原区境内的东固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与中央苏区有着承前启后的关系,从这里走出了20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毛泽东称之为“第二个井冈山”,陈毅誉之为“东井冈”。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成为赣西南人民革命斗争的一面旗帜,“东井冈”革命精神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固革命根据地与当地人民群众水乳相融的关系是他们能够生存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创造这样一个辉煌。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发扬光大,所以我们学习毛泽东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群众路线教育思想,在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历史上可以找到他的精神源头。”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一部主任、华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蒋建农说。

青原籍将军梁兴初后代梁晓东在作主旨发言中指出,东固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创造了中国革命和中华苏维埃史上的多个先例。并呼吁东固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后代,不管你身处何地、身在何方,常回来看看,看一看我们先辈生活过、战斗过的地方,当好“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宣传员,让更多人了解它,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遵循我们先辈足迹,传承先辈精神,继续为青原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牵线搭桥”。

东固革命烈士陵园、东固平民银行、敖上毛泽东旧居、中共赣西南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旧址……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参观瞻仰了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重温革命斗争历史,追忆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峥嵘岁月;围绕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研究进行学术交流,深入讨论其历史意义及时代价值。

在渼陂古村,青原籍将军梁仁芥后代梁静群看着父亲故居内挂着的家人照片如数家珍:“这是我父亲抗美援朝临走前拍的,这是我姐姐、我哥哥……我从北京回到这里感到特别亲切,非常激动。故居被保护修建得这么好,而且老家人民没有忘记我父亲他们这一代人和我们第二代献身国防的军人。”

文/彭生苟 黄雨琦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