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永丰医保服务实现“五级”经办全覆盖
2022-11-27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尹海平、记者曾诗敏)今年以来,永丰县创新医保经办模式,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将医保服务延伸到村,实现“省—市—县—乡镇—村级”五级经办全覆盖,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建“标准化”便民服务点到群众家门口。该县在镇、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经办服务点。充实镇、村两级专(兼)职医保经办工作人员266名,实现了医保经办“一县一厅、一乡一窗、一村一点”。业务下沉惠民生,该县因地制宜把业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将医保宣传、参保缴费、待遇报销、医保扶贫政策落实等四大类15项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延伸至镇、村,下放医保经办信息系统权限,群众只需把材料交到镇(村)医保服务专窗就能完成相应参保业务,即使居住在偏远地区的群众也能登记、缴费不出村,报销、救助不离乡镇,形成3公里医保经办服务圈。

将利民好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该县建立挂点包干责任制,将县医保办证大厅各业务骨干挂点对接全县21个乡镇,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指导、帮助和督促乡镇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当好乡镇医保指导员、联络员、操作员。实行代办制,在乡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帮代办”窗口,以村干部为主体建立了一支代办员队伍,按分片包组的方式开展医保事项“帮代办”服务。实行一窗办理制,镇、村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强化工作人员一专多能、一职多用、一窗多办能力,业务办理从申请、受理到办结都在窗口内部传递,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做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融精细化服务入群众的口碑里。该县积极推行“线上线下”精准“帮代办”运行机制,提供“一对一”暖心服务,切实解决群众“不会办、不便办、办得慢”等问题。“这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永丰龙冈畲族乡村民张新华说,他以前去南昌看病,都要先坐2小时的班车到县城医院办好转诊转院手续,然后再坐近3小时的班车到南昌住院看病,费时费力。现在村级医保代办员主动上门讲解相关的医保政策,教会张新华下载医保电子凭证,并帮他开通异地就医服务项目,这样他到南昌就医方便多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