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遂川县金田村: 小小双孢菇拓宽村民致富路
2022-11-25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这些双孢菇再过一个月就可以采摘了,我每天至少来两次,时刻关注它们的长势。”11月19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遂川县黄坑乡金田村双孢菇产业基地的3号菌菇棚里找到了正在记录菌菇长势的赵军涛。

2021年6月,赵军涛被民政部选派到金田村任第一书记。经过两个月的调研摸索,以及民政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县级配套产业资金等支持,金田村双孢菇产业基地的12个双孢菇大棚于当年8月建成投产。

看着两排整齐的高标准大棚,赵军涛很有成就感地说:“里面‘藏’着的不仅是我的希望,更是金田村老百姓的希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自金田村引进双孢菇产业以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金田村是“十三五”脱贫村,过去只有一个油茶合作社,过半青壮年外出务工。怎样才能既留住年轻人,又带动农户持续增收?赵军涛和黄坑乡党委、政府认真调研,把目光锁定在产量高、回报快的菌菇产业上。

听说村里要建双孢菇产业基地,几天时间,河边上一块近30亩的土地就被几位村民免费腾出来了,他们的支持无疑给赵军涛注入了强心剂。仅今年,该村双孢菇产业基地就采收了15万余公斤双孢菇,村集体经济增收19.7万元。目前,双孢菇已进入丰产,日产量最高达3500公斤。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一条近30米宽的河流将金田村一分为二,河对岸住着不到10户人家,他们靠着一座只有1米多宽的老桥出行,开车只能绕行大沙村的一条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回家。

如今,一座崭新的双桥墩6米宽新桥横跨两岸,不仅为双孢菇的运输提供便利,更方便了两岸百姓出行,还有一条硬化的石子路连通了大沙村与河对岸。今年42岁的村民叶贵环激动地告诉记者:“从我父亲开始就盼望着有一座新桥,现在终于盼到了能开车经过的大桥。看,桥修好了,路硬化了,我家的新房也建好了。”

小小双孢菇“撬动”了金田村大发展,正是有了产业支撑,才可以申请产业路、产业桥项目,才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如今,这座桥上赫赫写着与它使命一样的名字:便民之桥、利民之桥、富民之桥。

小小双孢菇拓宽村民致富渠道。翻开厚厚的账本,清晰地记着村民工作时间、工时、工资等,自基地建设以来,已带动134人就业,支付工资32万元。前不久,该村脱贫户叶玉平夫妻俩就领到了1.2万元的工资。他笑着说:“我们年纪大,又干不了重活,没想到在家门口还能有这么高的收入,今年过年可以过个‘稠’年了。”

如今,双孢菇产业已成为黄坑乡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乡村特色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该乡党委书记周卫华表示,将以产业为支撑,带动更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让村庄继续朝着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发展,确确实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