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千年“罗汉王”
2022-11-21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梁路峰

一棵巨大的古树,屹立在遂川县衙前镇塅尾村老屋场的山岗上,它犹如一座绿色的巨塔,深深地扎根在这块充满神奇的土地上。它是一棵参天大树,俯视大山里的青山绿水,给原本杂草丛生的山岗增添了浓郁的绿色意境。

它,就是井冈山下的千年罗汉松,而更多的人则亲切地称其为“罗汉王”。

罗汉松,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别名长青罗汉杉、金钱松等,为罗汉松科、罗汉松属。罗汉松常绿乔木,树皮灰色或灰褐色,浅纵裂,成薄片状脱落;枝开展或斜展,枝叶浓密,树叶螺旋状,条状披针形,微弯,先端尖,基部楔形,树身深绿色,有光泽,中脉显著隆起,下面带白色、灰绿色或淡绿色,中脉微隆起。雄球花穗状、腋生,常3—5个簇生于极短的总梗上,基部有数枚三角状苞片;雌球花单生叶腋,有梗,基部有少数苞片。

罗汉松的种子卵圆形,径约1厘米,端庄方圆,熟时肉质脆甜,皮紫黑色,有白粉,果壳圆柱形,肉质红色或紫红色,柄长1—1.5厘米。

人文古树千年罗汉松。塅尾村罗汉松于2015年入选全国“百株中华人文古树”名录,树龄为1300-1500年,树干围径5.82米,高25米,树径最大处达184厘米,树冠覆盖面积366平方米,为江西之最、江南罕见。

千年罗汉松,在塅尾村流传一段历史佳话。相传,有一云游和尚,西游蜀水,路经塅尾村罗氏家族化缘,罗氏家中已无多余食物,只有两个熟玉米,是留给儿孙子女的午餐。罗氏犹豫片刻,慈悲向善之心油然而生,便把仅存的两个熟玉米递给了和尚。两小孩见玉米给了和尚,又急又饿,哇哇大哭。见此情景,和尚从布袋里掏出三粒上绿下红形似和尚打坐的果子说道:“今日相逢皆有缘,向善之心佛可鉴,这是神仙果,且送与你们吃罢”。罗氏拿了两粒果子分给小孩后,看着剩下的那粒果子说道:“这神仙果要是大家都能吃上就好了,大家就不用挨饿了!”和尚听后可感动了,遂再掏出一粒果子,往空中一抛,口念:“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果子落地,立即长出一棵棵大树,树上结满了红红绿绿的果子。罗氏这才知道遇到了仙人,率孙子叩头跪拜。和尚笑道:“红尘多是沥风雨,还滋本色四季同;但教人间增翠色,更祈结果与佛供;默默相视勿多语,意寄窗后罗汉松”。这棵罗汉松开枝散叶,绿意常青,成为塅尾村的幸福树。

据专家考究,这棵“罗汉王”入住塅尾村这片神圣的山岗上有1000余年历史。据当地老人彭绍南回忆说,当初“罗汉王”入住塅尾村山坳上的时候,这块山坳长有无数棵小罗汉松,罗汉松形成一片丛林,千余年后只剩下“罗汉王”独自屹立在山岗上,而其他的罗汉松均经不住风霜雨雪,凄风苦雨的折磨,或被人砍伐,或被人移植他乡,或被害虫腐蚀,枯萎夭折,唯独只有“罗汉王”傲雪凌霜,经受了风霜雨雪的洗礼和肆虐,终于长成了“罗汉王”。

“罗汉王”一年四季枝叶茂盛,婆娑树影,尽管没有黄山的“迎客松”那么富有灵性和婀娜多姿,但其有独有的厚重感和无与伦比的历史感。站在树下,仰望着这棵“罗汉王”,我瞬间感觉自己是多么的渺小,而这棵千年罗汉却是如此伟大,它的枝干均呈扭曲状向上张开,生出20余根分支树丫,仿佛向人们展示着它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而它的树枝则是交错着向四面八方延伸扩展,直耸云天,更似乎有野心勃勃要把整个山岗都揽入它的怀抱,成为塅尾村一棵遮挡风雨的参天大树。

塅尾村年近八旬的彭老师介绍了一个关于“罗汉王”的一个故事,曾有客商路过塅尾村,一眼便相中了这棵“神奇之树”,表示愿意以高价买走这棵“罗汉王”,彭氏村民坚决不答应,无论出多少钱也不愿意出卖。彭氏村民已经习惯了在田间地头埋头劳作之时,抬头就能看见“罗汉王”高大的身姿;他们习惯累了的时候在“罗汉王”的树荫下乘凉“把酒话桑麻”;他们已经将与“罗汉王”的亲近和灵性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俨然把“罗汉王”作为整个村子里的精神寄托。对于一度以人杰地灵著称的塅尾村来说,他们是决不容许罗汉王有半点闪失。

“罗汉王”诞生于唐代,它从不孤独到孤独,经历千古岁月的洗礼,无论世事风云多变,古老而沧桑的历程,见证了历史的变迁。罗汉松从始至终生生不息,充满勃勃生机。如今,在它的身旁有一棵年轻的罗汉松茁壮成长,它不再孤独。

千年“罗汉王”声名显赫,每天专门前来欣赏“罗汉王”的游客络绎不绝,赞美之声也不绝于耳,“罗汉王”面对着无数的赞美声和欣赏者,仍然低调地向四周伸展着枝干,不骄不躁,宠辱不惊。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