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富甲天下
2022-11-21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邓蔚宏、刘祖刚

在遂川,有一道名菜——富甲天下,据说,与当地南宋进士孙逢吉有关。

孙逢吉,吉州龙泉北乡(今遂川县大汾镇寨溪村)人。三次考取举人,后中进士。先后任郴州司户、常德教授、萍乡知县、国子博士、司农寺丞兼实录院检导官、秘书监兼吏部侍郎等职,有《静阅居士文集》等著作。

孙逢吉任萍乡知县时,有一年回乡省亲,大汾一富绅要设席宴请,此人平时对百姓苛刻,虽富甲一方,但族人有困难,从不伸手帮助。孙逢吉不想赴宴也不便拒绝,便道:“你若诚心就请全村人,若只请我,不来。”

富绅不想请,便托词食材一时难备齐,时间也来不及。孙逢吉又道:“杀一头猪,田里捉点鳖,水里摸点虾,再地里摘点菜,树上采点果,不就差不多了?村民嘴也不挑。”

为巴结上孙逢吉,富绅只得吩咐家丁照办。还别说,只半天工夫,便准备齐当。但厨师犯了难,猪杀下来去毛除杂后肉不过百来斤,各色蔬菜一大堆,如何搭配?

孙逢吉开导道:“只管放心大胆搭配,说不定无心插柳,能做出一道名菜呢。”厨师别无他法,便将肉各个部位与各种食材搭配,或炒制,或蒸煮。

甲鱼与猪里脊爆炒这道菜,让所有人赞不绝口,包括孙逢吉和富绅。甲鱼与猪里脊爆炒,加入姜、葱、酱油、料酒、冰糖等,荤香醇美,口感极佳。

后来,中医发现这道菜还能气血双补、滋阴去火,为一等药膳。因美食中有甲鱼,且蕴含着孙逢吉希望富绅能乐施天下良苦用心,故后人命名为富甲天下,沿用至今。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