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打造民宿经济新“蓝海” ——安福羊狮慕镇推动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小记
2022-11-14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改造一新的农庄

改造一新的农庄

慕景民宿

慕景民宿

朴宿时光

朴宿时光

近年来,安福县羊狮慕镇充分依托武功山的名山效应及自身丰富的红色记忆、绿色生态、古色人文、温泉康养等文旅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已渐趋成为安福县全域旅游中心镇。该镇主动作为,通过强化统筹规划发展、优化旅游环境,培育客源和消费市场,提升旅游销售和服务能力,完善硬件基础配套设施等措施,大力发展精品民宿、农业休闲产业和开发文创旅游产品,逐步形成了以民宿为代表的多元化度假产业,将羊狮慕镇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目前全镇创办各类民宿40余家,床位620余张,从业人员320余人。

突出“一个引领”。突出党建引领,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指导民宿业主成立民宿协会,组建民宿协会党支部。下拨党建经费,组织开展各项党建活动,紧扣需求,精准施策,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导党员民宿业主为普通民宿经营户提供规划指导,带动更多有创业想法、条件成熟的村民参与到民宿产业中来,共享民宿产业红利。申梅花是一名拥有14年党龄的老党员,2020年,在羊狮慕镇党委、政府和文家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她创办的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文馨旅居民宿成功开业,充分发挥了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迅速形成集聚效应,周围民宿、旅馆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搭建“两座平台”。搭建内部组织沟通平台。该镇发起成立民宿旅游协会,不定期组织协会活动,搭建民宿经营业主学习、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凝聚行业力量,促进民宿发展的协调性与可持续性。搭建外部市场合作平台。指导民宿业主与景区、采摘园、观光园等结成联合体,提升游客体验感。指导旅游协会与旅行社对接沟通,实现与1至2家旅行社合作,扩大市场触角。2018年,刚刚实现脱贫的刘水清、周响云夫妇看中了农村民宿产业的发展潜力,通过政府搭建的内、外部平台,主动学习民宿经营的方式方法,研究民宿旅游消费市场,结合周围景区景点,明确市场定位,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的扶持和民宿旅游协会的指导,对自家房子进行重新改造和装修。当年10月,他们精心改建的铜溪云清农庄顺利开业。该农庄不仅拓宽了周响云一家家庭收入渠道,也承载着周响云一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为其他脱贫户指明了一条致富路。

建立“三项机制”。建立联络机制。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该镇设立工作专班,公开联系方式,负责帮助指导民宿经济发展项目申报和星级评定,负责帮助奖补政策落实;建立挂点联系制度,实行挂村领导与民宿业主联系,负责民宿发展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合作机制。由协会牵头,厘清民宿业主之间、民宿业主与旅行社之间的利益分配,实现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宣传机制。发动民宿协会的党员、乡贤,组建“直播带货”工作室和团队,通过短视频、抖音直播等方式,加大对“慕景”“遇见山”“朴宿时光”“爽峰客栈”“沙园民宿”“慢镜云栖”等特色民宿的宣传,提炼特色亮点,增强推广力度,扩大营销效果。

民宿之于乡村,就像一扇大门,打开了绿水青山和乡村旅游的崭新世界。羊狮慕镇将继续走好这条“产业融合、共创共富”之路,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文/龙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