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走进次原始森林
2022-11-14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尹小平

不深入到次原始森林中,也许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生命的繁复、坚韧和昂扬。

前不久,我驱车奔向这片深藏在井冈山自然保护区次原始森林时,远远地就有一湾恣肆不羁的苍绿大海波涛般卷入视野。匆匆穿越深沟峡谷,展现于眼前的正是一个神秘的树的世界,一片令人惊心动魄,永远无法忘怀的古老森林。

看那森林整个是立体的。浓翠的树冠高高撑起了绿色的天空。纵横交错的藤蔓,如龙如蛇,缠枝绞茎,网住了林间的所有空隙。树下更是充满了盎然生机;幼小乔木,五花八门的灌丛,色彩斑斓的苔藓草蕨,都能在这里寻找到自己生命的位置。这里仿佛就是一个最壮丽苍凉的生命场,铺天盖地是生命与自然和谐的交响乐。

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江西目前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也是江西第一个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守护着中亚热带湿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井冈山自然保护区的这片次原始森林,是迄今为止,地球上最古老最大片的次原始天然林。在《中国植被》里,收集的24个“典型常绿阔叶林”中,有6个类型的标准结构模式,就选自于井冈山自然保护区。

这里植被发育古老,类型多样,有着全球同纬度保存最完整的中亚热带天然常绿阔叶林,是研究中国乃至全球中亚热带生物资源的重要基地,被誉为“亚热带绿色明珠”。保护区内共有12个植被类型,92个群系,占江西省的99%,全国的16.1%。

跋涉保护区内,触目可见它高大伟岸的身躯,林中一株福建柏树王高达30多米,直径2、5米。那一身长长垂挂的紫色,犹如少女美丽的衣裙。最为奇妙的是它的裸根,仿佛硕大无比的三角板,匀称的竖立在树蔸四周,恰似火箭炮的支架,让巍然的古松树傲立危崖绝壁,傲立岁月风雨中写下一首生命的赞歌。然而,在这片天然雨林中,却不是谁的一统天下。相伴而长的国家级保护野生植物南方红豆杉、资源冷杉、银杏3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白豆杉、观光木、柏乐、香果等52种,乃至各式各样的楠、槠、松,无不是茁壮得令人惊讶、赞叹。即使是矮小的灌木荆丛、野花小草,也如绿色的泉流,遍地喷涌。森林的繁复来自对生命的宽容。这片山地容纳下植树100多棵,600多种,亚热带雨林中能够生存的生物都在这里留下了它们的痕迹。在水涧溪畔,在危崖幽谷,美丽的砂仁,悬吊着一串串鲜红欲滴的山楂,一簇簇秀色可餐的兰花,静静喷出沁人心脾的清香;成群的蝴蝶、蜻蜓亮开五彩的翅膀,比翼争飞,体态轻盈的白鹇,舒展艳美的长羽,一下亮丽了扑朔迷离的林翳。连小小的野蝉知呀知呀地叫着,叫得整个林子贮满了“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韵味。

这片广袤的土地,不仅是植被的家园,也是动物的乐园,更是它们的“天然避难所”。保护区内有野生陆栖脊椎动物493种,占江西已记录种类的63%。其中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穿山甲、黄胸鹀等12种;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藏酋猴、白鹇、中华大鲵等63种。还分布着昆虫3000余种,还有我国特有的濒危珍品、昆虫界里唯一的国家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

繁复离不开竞争。冷酷绝望的裸岩峭壁,耸起了千姿百态的绿色世界。那些撑天摩云的南方铁杉、黄山木兰、台湾苍松,无疑是这场竞争的佼佼者,它们用时间和实力铸造出这座举世罕见的绿色宝库。竞争使林中万千物种演变得多姿多彩。不说那些无法计数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叶子,就看那些树茎,卓尔独立的,一茎多枝的,生命在这里雕塑得如此完美,无论它们是什么形态都是造物主的大手,都是美的选择,美的结局。

林中小路上,时时闪过攀援的身影。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花枝招展的少男少女,也有娇声稚气的孩童!他们的脸上流着热汗,眼里却洋溢着喜气。一个人只要向往大自然的童心未泯,就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投身到美不胜收的山野风光中去。尤其这种苍莽的天然林已经不多了,更觉弥足珍贵。以大自然的生命雕塑来反观人类的自身,寻找失落的生机,求得心灵的寄托。

山因水而灵,水因山而幽,木因景而秀。这里每一缕风,每一滴水,每一类植物,每一种动物,都流动着岁月与时光的倾诉。走出山口,回望次原始森林,一种庄穆感陡地涌上心来。是的,生命的繁复,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不也需要给生命一个宽容自由的天地?这片原始雨林,几千年来,躲在僻远封闭的深山幽谷,抗击着暴雨山洪的摧残,雷电野火的袭扰,以及刀斧利刃的毁灭,最终才塑造出今天这样的万木争荣的景象。是幸运,也是奇迹。这奇迹的创造,当然离不开纯朴而宽容的保护区山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