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夜宿白云湖
2022-11-14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杨虎先

白云湖被高山峻岭挤压得像一条巨大的金色的千足虫,蜿蜒的触角浸没于山林尽染的山谷。阳光和晚霞像一团彩色的丝线,把湖水编织成艳丽的丝绸,随风飘荡。山体底部是枯水隐退后凸显的黄褐色山岩,山腰处森林郁郁葱葱,树冠上镀着一层金色辉煌的余晖,倒映在清澈的湖水里,如蜿蜒跳跃的五线谱,白云湖就像一把钢琴,弹奏出舒缓悦耳的歌曲,从云彩、山峦和清波中回荡而来。

汽车停在青原区青东公路的一道岔口,一个白云湖柔软的触角,游艇在湖水的荡漾中已等候多时。我们登上游艇,飞溅的水花和涌动的青浪,向游艇的身后和两侧拥去,三面的山体扑面而来。山峦叠嶂,山里有山,山在水中,水在山里,水面平阔如镜。游艇、蓝天、白云、彩霞、叶绿、峡谷和我们的笑声在碧水中穿行,人在画中走,画在水中游。山脚处,粗大的杉木簇拥着浮游在一望无际的水面上,被竹篾拴成巨大的木排,气壮山河,等待雨水降临,跃出白云湖,进入赣江,直抵城市。一幢幢用空油桶和树皮搭成的小屋,像一艘艘宫廷小船,停泊在岸边,那是给游人和野钓爱好者提供的钓鱼、休闲、静思和住宿之所,一个安放灵魂的处所。放眼望去,一幅自然、生态、休闲、康养的美丽图画从天空中倾泻下来,挤满我的双眼。

不知不觉中,我们进入一段峡谷。两岸青山叠翠,绝壁耸立,峰回路转,犹如仙境。同行说,“谷岭”到了。我们从山的豁口拾级而上,豁然开朗,陶渊明描绘的桃花源在现实中迎面而来。

这是一个四面环山,位于半山腰的绿谷。满眼的绿,点缀着葫芦、丝瓜和一些不知名植物盛开的五颜六色的花朵。我们下榻在山谷中唯一的一栋民宿,民宿屹立于东面山岭的山脚,红墙灰瓦,马头墙高昂,四合院式的布局恢弘深幽。雕刻精美的门楣、飞檐、横梁、窗棂,古色古香,犹如一座深宫大院被仙人悄然移置在野谷之中,也如古人深山老林中的修炼之所。圆柱形的红灯笼高高地挂在门楣、飞檐和横梁上,充溢神秘之感,让人着迷,充满遐想。

山谷密林环抱,层层梯田像一个用青藤编就的木梯,从波光粼粼的河水,沿着山的脚跟,向山顶和天空蔓延。月牙形的稻田,禾苗粗壮、挺拔,从微微凸起的小腹,漫溢出一阵阵稻穗的清香,连同花香、树香和炊烟袅袅升起的菜香味,一起袭来,挤满了鼻腔和每一个细胞,沁人心脾。从清澈的溪水和碧绿的稻叶中,闪出的亮光好像一颗颗星星,与云霞交相辉映。我蹲下身子,扒开稻叶,不远处溪水刹那间变得浑浊,泥鳅绷紧身子,“哗啦”一声钻入软泥,硕大的青蛙在稻叶中跃奔。农业的原生态在这里再现了我小时候,40多年前才有的景致:泥鳅、黄鳝、禾花鱼、青蛙、田螺……就像幼儿园的玩具,任人抓取、玩耍。山谷中冷水田的水稻生长期比一般的稻子多一个月,不打药,青蛙为水稻消灭害虫,泥鳅、黄鳝给稻禾松土,稻米蕴含的阳光、风和时间更为饱满,绵柔清香。产自于白云湖的稻米,一般不出售,专供游客食用。突然,不远处被竹篱隔开的半人高的草地里,白鹅弯着颈项,大声鸣叫,好像欢迎我们的到来。

夜色慢慢暗了下来,青绿的田野被黛色的毯子覆盖。暗红的灯光穿透红灯笼,向四周弥漫开来,把篱笆和藤蔓颀长的身影投射在游步道上,斑驳的影子醉酒一般婆娑起舞。餐厅、住房、走廊、游步道、红灯笼和醉人的光影中,没有一只飞虫,城市的洁净被搬进了清新宁静的田野。蛙声在远处、脚边此起彼伏,不见踪影。原先准备用来遮挡蚊虫叮咬的长衣长裤,毫无用处。老板告诉我:“民宿用香樟建成,具有驱虫的功用,青蛙和田中的荧光灯早已把飞虫消灭殆尽。”

红灯笼在山风中摇曳,照亮了绵延的游步道,红色朦胧,人影绰绰。田野月光朦胧,暗红色的民宿犹如一顶轿子在灯笼的牵引中缓缓前行。我们和民宿的主人围桌而坐,喝着用自制的茶叶泡出的茶水,茶水绿中透明,清香怡人。民宿的主人谈起投资白云湖,建设白云湖匠心谷生态康养旅游项目时,感慨万千。他说:“我们所在的谷岭,原来住着几户与世隔绝的村民,矮小的土坯房和一点薄地是他们的全部家当。20世纪有人躲在这里超计划生育,从来没被外人发现过。前些年,政府组织村民移民,瞧,你们进山前,公路旁的几栋漂亮的房子就是他们新的住房。我们进驻后,拆了土坯房,建设民宿,没占用国家一分非建设用地。我们开发的白云湖康养景区,返聘了所有的移民,既让他们实现了故土难离的愿望,也使他们圆了小康生活的梦想。”说着,对着屋外叫了一声,一个50多岁的妇女,略显羞涩地站在我们面前。

我笑着问妇女:“在这里做事,晚上不回自己家吗?”妇女说:“家里孩子都进城了,我和老头子就住这里,省得跑。这里种有许多有机蔬菜,早上浇水、拔草更凉快。”来过这里好几次,坐在我旁边的同行老王说:“今天晚上的南瓜、丝瓜、茄子、辣椒、豆角、煮鱼和油炸小翘嘴产自这里,特别好吃。”

风有些凉,我披衣出门,慢行在白云湖与山林交接的游步道上。野外像一幅素描,星光璀璨,山林黝黑高耸,湖水波光粼粼,万籁俱静。突然想起,我久住的吉安城。此时的赣江,江面宽阔,河水滔滔,两岸万家灯火划破了河水和思绪的宁静,城市和我总是在流光溢彩和沸腾的喧嚣中似睡非睡,夜晚从来没有交还给静谧和睡眠。而白云湖,静得我能听得见树叶飘落的声响。嘈杂、纷争、欲望被清澈的白云湖洗刷得干干净净,清新溢满了我的躯体,我的心灵获得了洗礼和重生。

这种洗礼和重生,在我极目远眺或凝视白云湖的那一刻,尤为强烈。我仿佛听到了,从湖的对岸,那片丛山密林中传来的,文天祥的正气歌以及阳明书院“知行合一”的朗读声。我仿佛看到了,灰白色的天穹中,飞云涌动,白云山上红旗招展,“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碧澈、深邃的白云湖见证了当年发生在白云山的第二次反“围剿”战斗的壮烈。

风的宁静、水的静谧、夜色的沉静,像一层薄雾,缠绕着我的身体。我推开房门,妻已入睡,均匀的齁声在清静的夜晚,格外香甜。

当城市还处于嘈杂的烦恼中,谷岭已提前从沉默中醒来。色彩斑斓的游步道,随山而转,沿湖而延,高高低低,匍匐在绵延起伏的山体中。路边的小花开得艳丽璀璨。野生鱼和水蛇在潺潺流水中畅游。小四轮和摩托车在田园中和树林里穿行,站立在车厢中迎风而走的男男女女笑容满面,笑声、机器的轰鸣声和远处的虫鸣鸟叫声打破了水绿、谷风和山林的平静。挑着担子的工人和早起拍照的游人在绿色的田埂上,珊珊而行,高昂的胸脯和飘柔的长发在朝霞中若隐若现。

亭亭玉立于白云湖中的沙洲岛,犹如醉卧在碧波中的浮萍,葱茏和朝霞涂抹在展翅欲飞的四合院。系在沙洲岛和对面山岭腰间的,悬于湖水上空几十米高的揽桥,在几名孩子顽皮的摇晃中,来回摆动,摇醒了飞鸟、湖水、山林的梦。几名野钓者,提着鱼获,从晨曦中走来。白云湖中,铺展着一望无际、金光闪闪的鲤鱼般的鳞片。白云湖,在秀美和迷人中苏醒。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