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请到蜀水河边来
2022-10-31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王以之

请到蜀水河边来!

用手去触摸,用脚去度量,用耳去倾听,你便会发现一个自然、美好、全新的天地,自然、美好、全新的蜀水,你的心便会落在这里。

蜀水是自然的!

蜀水河流到五斗江、衙前,曾经的禾蜀古地,便出落成了江南水乡小家碧玉的模样。最近又多了一顶桂冠,被封得“江西最美丽的河流”的美名。

蜀水是自然漂流最理想的水域。坐在竹排之上、木筏之上,你定能看见各种天上鸟儿、水中鱼儿与你同行!

溪口茶盘洲是一个微缩的南国植物标本园,是一个放大的楠木盆景;“楠木王”树上是一个鸟的乐园,树洞里是一个个龙蛇与走兽的王国。难怪乎十里八乡的婚男爱女都有到这里“抱楠”的习俗,求子求福,顶礼树木,膜拜生灵。

同时,蜀水又是音乐的!

这儿有流泻的音符,这儿有动人的节拍,有《月光曲》,有《映山红》,有《二泉映月》,有《高山流水》……足可以撩动你心底深处那根最柔软的心弦。你可以在这怡然自得中吟唱山歌船曲,感受山高水长。“五斗江船歌”“上广东”“下南京”“铜钱歌”等客家山歌,到了这里的河道和水面上,才唱得天地同和、山谷回荡。

蜀水是哲学的。

没有繁杂的论证,没有激烈的争吵。不奢言唯心唯物,只推崇道法自然,全归属于现实主义,它需要你的登临,你的回眸,你的发现。

有人看见了花开一季、草木一秋,于是感叹生命的短暂。

有人看见植物“活化石”,慨叹天道永恒。那片宋楠,屈指算来江南第一;塅尾的罗汉松,赣鄱难觅第二;黄荆、竹柏,不少树王堪称翘楚。

有人看见了鱼儿在蜀水河里的快乐;有人看见了风举帆张、长排东出的力量……

这一切都是自然的哲学。不少人只是从自然怀中拿走了极少的哲理,便像孩子般快活地跑开了。可自然还在那里,像一位哲人,等待你的来临。

“耕云种月自由人,田地分明契券真。黄狗将看炊做饭,白牛今已牧来纯。镢头活计时时用,物外家风处处亲。禾黍十分秋可望,饱汉丛林着精神。”“禾黍”曾为这方土地之名,后易名“禾蜀”,蜀水河因此而得名。井冈诸峰,是她高傲的源头。南风面,罗霄之巅井冈极顶,素有“神农峰”“井冈南峰”之谓。赣水湘江的分水岭,遂井炎三地共同托举了蜀水。五指峰、大坝里、平水山……人民币百元大钞上曾经记录过她们俏丽的容颜。左右逢源,万谷汇流,当是蜀水的生息丰盈之道。山民们广筑堰塘,巧积厚水,只为让木和竹走进蜀水走出大山。有资料显示,蜀水右源黄浑,发于湘洲;左源清湛,发至井冈山黄坳。从井冈冲奔涌而出的蜀水,便多有了几分风骨。左右两江至双桥江口汇合,两支大军汇流,蜿蜒向东。

蜀水是文学的。

“碧烟一泻,杏月千里,浮光耀金。俯而临其下,锦鳞触浪,渔舟唱晚,千竿掉头,静影沉璧也……”

双双瓦雀行书案,点点梅花入砚池。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已多时。

——你瞧,新兴书院长满青苔的墙头,也长满蜀水人的浅吟低唱。

江右商贾千舟过,两岸书声代代传。从这一篇篇诗词华章中,我们可以分明地感受到生动的唐宋笔法,我们可以透视到山乡里祖辈先人们的原生态生活。追寻北宋宰相刘沆、明末兵部吏部两部尚书郭维经等庐陵先贤的童年足迹,感受他们的经天纬地的才情。在这大山怀抱中的双镜村“大夫第”里,曾经36块进士匾额“住”在蜀江头,蜀口洲崇德堂里至今21块进士匾额“住”在蜀江尾,深山“大夫第”与“千里赣江第一岛”遥相呼应,尽展庐陵风流。

蜀水不仅是人文的,还是神话的。

左江之阳悬巨石,平滑如镜,下临深潭,巨石倒映水中,透彻照耀,上下辉映,仿佛一面高大无比的镜子。传说天上仙女常来双镜深潭里沐浴嬉戏。因为有了神话的传扬和“小运河”的牵引,八方宾客纷至沓来,一个个小山村变成了“活水码头”。双镜村便是其一,古代豪宅、店铺、街道,如今仍然依稀可辨,大夫第、状元路、官板桥、惜字塔……这一切都记载着“小南京”的风采,见证着林贸兴盛、商贾往来、文风鼎盛的荣耀,岁月的风尘掩盖不住曾经的繁华。

行者们啊,请别太匆匆,滔滔东去的江水还要告诉你许多许多——

告诉你,五斗江井冈会师第一捷;告诉你,萧克点兵,井冈探路,赣江佯动,挥师西征;告诉你,红六军团长征先遣横石出发溪口渡河;告诉你南下支队二次长征南征北返道路在此重叠;告诉你,新兴书院庐陵最早;告诉你,“龙泉码”木材计量三百多年前世界首创,告诉你蜀水着实是美,中华秋沙鸭早已在此安家……

树是金山银山的根本,森林是绿水青山的源泉。“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权改革,一着活了万重山。高速、高铁,从蜀水河岸莽莽群山上穿过;南迁和北往的候鸟,拉起长长的阵列,在云霞和彩虹里划过。

如今,在乡村振兴征途中,勤劳智慧的蜀水人正在创造新的神话!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