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书楼福村
2022-10-31 08: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清彪、彭锡城

在安福县武功山麓羊狮慕镇,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书楼(原名楼下)。书楼由宋末太学上舍生彭文初开基,彭氏源自安福县城泸水河北岸的河头村。元初河头彭氏遭元兵血洗,族人四散而去,文初公逃至西乡王公岭,遇王氏祖婆周氏挽留住下。周氏孤寡一人,两家遂相依为命,后文初公一直照料周氏至其去世。文初公是书楼的开拓者。书楼三面环山,泰山水像一条玉带在村前飘过。地势南高北低。书楼古村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静静地安卧在青山绿水间。

古村距镇政府约两公里,现有81户村民340人。村民主要靠砍伐竹木、种地为生。近年来,书楼古村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一跃成为武功山景区门户和镇里的“明星村”。古村可用“红、古、绿”三词来概括。

一是“红”色记忆。20世纪二三十年代,安福县第四区苏维埃政府驻地设在书楼。四区列宁学校也设在这里。1929年,彭德怀率红五军驻扎书楼“翰林第”“文献坊”。1934年10月,湘赣省机关转移至羊狮慕,书楼继续支持谭余保等革命先辈在武功山开展三年游击战。至今,在书楼老房子上还留下数十条红军标语。

二是古色古香。书楼人文璀璨,文化底蕴厚重,有翰林第、湘秉公祠、文献坊等明清古建筑,也有王公岭、水月庵等古书院遗址,也有《痴翁杂草》《孝悌力田论》试策等著作传世。历史上共出过十名进士、四名举人、一名上舍生、一名祀奉生。可谓科甲连绵,簪缨世族。

三是绿色生态。泰山水穿流而过,河道内乱石错落有致,河边古樟连片成群,参天古树一片翠绿,竹海清幽微风习习,有迎福桥、福樟石园、福禄池、寻福长廊、书楼广场等景点。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