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武当探奇
2022-10-31 08: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茂秋

说起武当山,总有点神秘的感觉,这不仅仅因为联合国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还在于其是国家首批风景名胜区,著名的道教文化圣地和太极拳发源地。奇特绝美的武当仙境,玄妙飘灵的武当武术和堪称华夏魂灵的武当文化,谱写了天地乾坤中最壮丽奇美的经典史诗,演绎着山水太极间人文教化传承的和谐之本,素有“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的美誉。

那年六月,相邀十几位拳友上了武当山。从神农架赶往武当山,行色匆匆,舟车劳顿,约莫过了三个小时来到武当山山门前。举目四望,奇岩竞秀,峰峦叠嶂,形如剑戟,直指苍穹。人说武当大美起于造化,这里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十一洞天、二十四涧、三潭九泉等,由天造地设化成武当其险、其奇、其幽、其秀、其灵,表呈悠悠,风雅卓卓,果然美不胜收。武当玄妙和奇特,应首推巧夺天工的建筑群,构成神秘空灵的宫、观、庙盛景,气势如此恢宏,令人叹为观止。由于时间仓促,我们只是有选择性地游览了几处。在导游带领下,我们一行走过被誉为“富丽城池”的太子坡复真观,那里有个九曲黄河墙、大殿和五云楼;走过被誉为“紫霄福地、云外清都”的紫霄宫,那里遍施彩绘,光彩夺目;走过被誉为“仙山琼阁”,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南岩宫,那里有气吞泰华银河尽,势压岷峨玉垒高的意境,可感受“只见天门在碧霄”的空中悬寺之美。而最值得去的地方,当然要数经历600年风雨依然傲立于金顶之上的太和宫。金殿位于武当山天柱峰绝顶之上,始建于明永乐14年,由铜铸镏金而成,内供奉重达十吨的“真武大帝”及金童玉女镏金铜像等珍贵文物,后壁悬清康熙帝楷书“金光妙相”金匾。当我们走到半山腰,体力有些不支,正想打退堂鼓,但禁不住导游的宣传解说,又一鼓作气登上山顶。驻足金殿远眺,四周群峰环峙,苍翠如屏,七十二峰朝大顶的旷世奇观尽收眼底,八百里武当壮丽山河一览无余。此情此景,令人叫绝!

天下太极源于武当,在太极流派中晋唐九派,宋元九脉,武当为尊。创拳剑太极,始于武当派祖师张三丰。当地人修道习武,以武演道,高手相继,代不乏人。想当年,以武侠题材为内容的《武当》和《武当一剑》电视剧火遍全国,令多少人神往。本人是个太极拳剑爱好者,对武当山心仪已久,也对武当拳剑饶有兴趣。上了武当原以为这里拳剑活动火爆,却不曾料到这里竟如此清静。我们只看见三五成群、束着头发、穿着道服的人在空旷处弄拳舞剑,领头者手执拂尘,从练者寥寥无几,完全没有全国其他地方习练杨式、陈式、吴式太极拳,成百上千人云集于广场公园的那种热烈场面。作为拳剑发源地,这里的“冷清”不免使人感到诧异。而观赏他们表演的一招一式,动作倒是娴熟灵巧,有板有眼,加上配穿这一身道装,更觉得惟妙惟肖,古朴神奇。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武当“内家拳”吧!据介绍,道家讲究清静无为,又讲究养生之道,武当拳特点是技击与养生相并重,融道家丹道与武术技击于一体,内外兼修,从古至今,发展成武当山道士世代相传的一种独特拳术。我猜想,武当习拳与学道兼得,打得一手好拳者,必是一位名道士。了解了这些,也就不难理解武当太极的奇特之处和清静现象了。武当拳术与其他地方的拳术相比,不过是一种个性与共性、特殊性与普遍性罢了。然而,愚以为,无论哪种拳种,都有共同的拳理和习拳规律,武术都是彼此相通的,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理。大凡太极拳剑,讲的是顺其自然,虚实结合,动则分,静则合,无过不及,上下相随,左顾右盼等,都是练拳要领,掌握起来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日积月累,勤学苦练,才能功成名就。习拳中要顺势而为,辩证分析,或收或放,忽驰忽张,要适应临场变化,寻求破解之法,一丝一毫清清朗朗,举手投足间心旷神怡。在做人立身上,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要不卑不亢,一身正气,身处浮躁之世而独享清净之心。这正是我们练习太极,科学健身养生的精髓所在。

老子曰:“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成”。伟哉武当,文德武节,道山名传,立天地而贯古今,当以此道此法修行立人。武当值得一游,且咏诗记之:武当归来矣,不枉圣山行,欲问玄妙处,满是《道德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