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幽峻险白水仙
2022-10-31 08: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爱生

我出生在井冈正南遂川山区,自幼对绵延井冈有着特别感情。“山极高峻,崖岭竦叠;每山成峰,每峰必翠”正是群山真实的写照,然而井冈山脚下以“青幽峻险”著称的白水仙则更令人神往,自古就有“峨眉天下秀,白水天下幽”的说法。白水仙位于遂川县碧洲镇,距县城约20公里,赣粤高速从景区穿过。1995年7月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前不久,携同几位好友择日驱车前往,启程时,细雨蒙蒙,我们一行人极早便到达山脚,稍事安顿,即踏上了绿树掩映的山道。白水仙以竹林、奇石、飞瀑、云海而闻名。景区内岭峻岩奇、山深林密、溪流回环、泉瀑迭出,风光十分秀丽。主要景观有白水仙瀑布、玉液瀑、仙女浴盆、一线天、鹰嘴崖、撑腰石、白玉石等三十多处。其中以高约一百二十米,远望如观音沐浴,形象生动逼真的白水仙瀑布最为壮观。

攀至山腰,天公作美,微雨暂住,大家在一段古栈道旁小憩。擦干微汗,坐在“小溪清水平如镜,一叶飞来浪细生”的山溪旁边,放眼望去,小小的峡谷,揽了一径三瀑三潭。左侧是仙女瀑,落差达86米,宽10米,远看宛如白衣仙女倚山伫立,形神毕肖;“仙女瀑”脚下,另有珍珠瀑、登仙瀑悬空飘飞,落差仅次于第一叠,3叠瀑布首尾相连,又似一条玉带,从蓝天飘落山谷,在山林翠色映衬下,分外赏心悦目。水呈浅绿,自成风韵:淡淡的,缓缓地,绵绵的,似一下流到了人的心底去。有人说,她像一阕词,不肥也不瘦,猜不透是豪放派,还是婉约派;有人说,她像一条彩带,不宽也不窄,恰到好处地系在山腰,说不清是山美,还是水美,抑或是两者相得益彰才搭配成这天姿国色的自然美;有人说,她与若干条纵横交错的小溪构成了大自然的五线谱,这“天然一曲非凡响,万颗明珠落玉盘”的合奏把游人带进了飘然若飞、兴致淋漓的仙境,这一切相映成趣,让人感悟到水的清澈、山的魁梧、路的蜿蜒、人的忘情,如痴如醉……

除了水之外,白水仙的石头堪称一绝:石色苍润,石骨奥巧,石柱撑天,石墙成殿,石径曲折,石壁耸峭……“鹰嘴崖”是一块大石崖,远眺形似鹰嘴,色如青铜,嘴尖如钩,目光深邃,气势不凡,与仙女瀑仅一壑之隔。“白玉崖”,石面平整,晶莹如玉,上有一对天然雕琢的圆孔,酷似石臼,传说有仙人在这里日夜捣药,药水随泉水流入下侧的浴盆,远近百姓入池淋浴后,能祛病强身;“撑腰灵石”,是一块高约10米、形状怪异的巨石,游人到此,爱靠在石边休息片刻,相传能健腰去痛,至今令人神往。松立石上,藤绕石畔,鸟鸣山谷,风吹石吼……一路以石为伴,我们不禁击掌赞叹:这简直是天然的石头园林,立体的石头诗画!

在白水仙山顶看云,着实是一种神仙般的享受。“闲云相引上山去,人到山头云却低”,“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高风巨,风起云涌,变化无常,形态各异,似鸿雁,似天鹅;如奔马,如游龙;像猛虎,像雄师……云涛万里,起伏随心,浪迹天穹,无牵无挂。此际,游人产生了一种“万水千山,皆在脚底”的感觉,山高,还是云高?心远,还是云远?人游,还是云游?游者忘乎所以,难以做鉴。一友叹曰:“芸芸众生,多羁于名,绊于利,累于物,困于情,何如游云,无拘无束,无欲无求,义无反顾,于平淡中见超然,于坦荡中显洒脱!”是啊,人只有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情至忘我,才能返璞归真;只有长时间置身于名山胜水之中,心净无尘,才能彻悟生活的真谛。

山长见日迟,岩高日易低,不知不觉已是下午5时。此刻,细雨又起,大家手牵手兴致如初的穿经在“云光侵履迹,山翠拂人衣”的山道上,人人倍觉祖国可敬,家乡可亲,山水可人,生活可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