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甘做黄洋界上的“铺路石” ——记吉安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井冈山分中心黄洋界养路队队长刘龙军
2022-10-30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龙军是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井冈山分中心黄洋界养路队队长。近年来,他带领黄洋界养路队职工加强科学养护、日常养护,抓好公路应急抢险和保洁,为过往游客提供了“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

1997年退伍后,刘龙军来到黄洋界养路队工作。

身边的老养路工起早摸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养护公路的形象深深烙印在刘龙军的心里。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勇往直前、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再次被激发。此后,他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在空余时间努力学习,特别是加强了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逐步掌握了公路养护的技术规范,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成了公路养护技术骨干。由于工作积极,踏实肯干,2006年2月,他被任命为黄洋界养路队队长。

哪里有险情,就到哪里去

受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黄洋界队管养的路段经常塌方和落石,给正常的养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作为队长又是党员的刘龙军,哪里有困难,哪里的工作艰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今年春节后,井冈山遭遇了强降雪低温天气,一时间,黄洋界公路交通阻断,给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当时又正逢春运最紧张的时期,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公路畅通成了刘龙军最焦心的头等大事。

“等、靠、要肯定不行,我们必须主动出击,尽最大力量保障公路的安全畅通。”刘龙军坚定地说。由于长时间的冰冻,公路沿线树木被连根拔起、折枝不计其数,大量的毛竹倒伏在公路上,甚至还有高压电线、通信线及电杆倒横在公路上,造成车辆无法通行。灾情就是命令。刘龙军从受灾的第一天起就带领队员赶赴清障一线。他们撒盐融冰、铲雪、清路障,鞋子被雪水浸湿,手脸被横在路上的树枝杂木刮破,摔倒在地爬起来继续清障,没有一个人叫累。在十多天的抗冰雪灾害中,刘龙军带领全体职工每天上路,战严寒、冒风雪,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对社会的责任。

擦亮胸前党徽,守护公路安全

黄洋界哨口是井冈山著名的红色景点。每年慕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多达百万人,而刘龙军所在黄洋界养路队就管养着通往黄洋界哨口的公路。他带领职工加强科学养护、日常养护,保障了公路的安全畅通。

随着井冈山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车流量大幅度上升,公路养护工作量也同步上升。为加强新形势下公路养护工作,他注重念好“早、快、严、好”四字经,即在计划安排上抓住一个“早”字,在工作管理上体现一个“严”字,在抢修保通上要求一个“快”字,在养护质量上确保一个“好”字,做到经常养护、全面养护、科学养护、文明养护。

刘龙军是一名普通的养护工人,他甘愿做黄洋界上一块默默无闻的“铺路石”,嵌在黄洋界公路的最底层,用自己的行动,把党徽擦亮,守护公路安全。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娇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