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话说医保] 泰和全链条监管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
2022-10-25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泰和讯 为守护好群众“救命钱”,近年来,泰和县通过合理分配基金、加大监管力度、科学实施奖惩制度等系列措施,加强医保基金控费管理,全县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达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预期目标。

科学制定方案,指标分配“准”。为提高基金使用效能,该县在制定总额控制方案时充分考虑各医疗机构近年基金使用情况,结合覆盖人口数、医护能力、科学制定指标分配方案,确保指标分配精准合理。将门诊特殊慢性病、双通道药品、意外伤害赔付等控费难的支出纳入总额控费,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总额控费方案将县本级零星报销、异地就医、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器官移植抗排斥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和职工生育医疗费及津贴等支出实行单列管理。

科学精准稽核,监管整改“实”。全面启动医保基金监测试点改革,合理改造定点医疗机构HIS系统,时时掌控基金运行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住院指征、检查、用药不合理等问题,及时提醒医疗机构整改。严格落实“月调度”“日提醒”制度,及时分析总额控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针对数据增长异常的定点医疗机构,采取发函督办,约谈提醒领导、突击检查督导等举措,确保整改到位。通过科学精准稽核,今年已追回违规医保基金245.23万元。

科学实施考核,取得效果“好”。结合医保基金总额控费的成功经验,该县制定出台《2022年精细化总额控费监督考核指标及评分细则》,考评细则从住院人次、住院日、次均住院费用、在院率、住院自费费用占比、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门诊医疗业务收入占比、年终考核得分等8个方面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细化,进一步规范医院、医生的医疗行为。今年以来,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实际统筹支出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487.77万元、1546.27万元,极大提高了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

文/陈红梅、龙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