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在宣纸上行走
2022-10-21 15: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啸鹏

回首十年,于书籍而言,我绝大多数时间沉浸在各种族谱家乘之中,那一页页泛黄的宣纸,是通往旧时往昔的驿道,是与史上大德先贤相会的桥梁。

2011年8月12日,时任江西省文联主席刘华来到吉水,邀我一同前往谷村采风。逛完这座全省最大的村庄之后,他跟我说:省作协“走向田野”系列文化散文决定在吉水选一个点撰写,这个点就是谷村,这个写作任务就由你来完成。于是,我接下了任务,一头扎进谷村,扎进谷村李氏族谱与古代文献之中,徜徉于一页页宣纸之间,与谷村先贤大德聚首、对话,在字里行间品读他们的诗词文赋,品读他们的音容笑貌,同时品读他们的人生轨迹,也品读他们的品格节操。穿行在宣纸上,我读到了李中与好友王阳明共同探讨心学的故事,读到了李邦华为挽救大明王朝殚精竭虑的传记,读到了李振裕一人身任工、刑、户、礼四部尚书的荣耀,读到了朱熹、张栻、文天祥、赵孟頫、吴澄、罗洪先等大德与谷村先贤交游往来的传奇。

经过几个月的沉浸,又经过几个月的伏案,到2012年12月30日,从宣纸中走出来的拙作《谷村沧桑》。2014年4月,经过省作协专家、出版社编辑再三审核,由读书·生活·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此后,我对那些宣纸印制的古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到农村,必问人家“能把你们的族谱拿来翻一翻么”。一旦人家把族谱拿过来,便如饕餮一般扑在宣纸上,不顾陈年灰垢多重多厚,仿佛那股陈年淤积的腐蚀气味也含着香味一般。

2015年6月,我与友人又扎进燕坊古村,扎进古村鄢、饶、王三姓的族谱家乘与文献史料之中。一页页宣纸翻过,就像如一段段路面跨过,粘合书页的书脊有如桥梁一般,连接着宋元明清,连接着古代与今天。我们把鄢氏、王氏族谱搬到家里,在宣纸上读鄢氏先贤在燕坊开基,读鄢氏先贤与杨万里、与文天祥、与解缙往来唱和的逸闻趣事,读饶氏与王氏结亲而定居于此的久远喜庆,读王氏家法族规的森严条文……经过半年的熟读钻研和奋笔疾书,我们将《千年燕坊》的初稿提交给了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后经三年周折,终由江西人民出版社于2018年11月正式出版发行。

最令我流连忘返、徜徉难拔的,是在盘谷镇泥田周氏阅读宗族总谱。每一页宣纸翻开,上面的名字瞬间化身为具体的形态,一个个祖先灵动地站在自己眼前,用他们那与历史一样深邃的目光注视着我。我读着记载他们生平的文字,仿佛坐在他们对面凝视他们的眼睛,用无声的语言进行着穿越时空的对话。读着先辈周延的谥号“简肃”,我就看到一个衣着简朴、面容端肃、脸形峭崛、神态威严的瘦削老翁,无言之间就给人以压力,那种来自灵魂深处的品格力量令人不可抗拒。读着先辈周启的表字“公明”,我仿佛看到一位洁身自好、神态和蔼、待人平等、急公好义的宽厚长者,令人感觉亲切又愉悦,有种温润的光辉直抵内心。

十年里,我阅读了上百部族谱家乘,那些文言古体的序文、寿诗、像赞,带来的阅读体验提升了我的古文阅读能力,增添了我对轶闻掌故的了解,丰富了自己的历史知识与视野。有那些族谱作依据,传统文化就从泛黄的宣纸上悠悠流出,化为一个个村庄传统文化营造的展绘内容,化为一座座村史馆中传统荣耀的布展方阵。盘谷镇吉新公路文化长廊、冠山福全村庄文化布展方阵、文峰葛山村史馆、水田桑园村史馆、白沙桥上村史馆……还有众多村庄宗祠、牌坊、廓亭楹柱上的对联,无一不是在宣纸上行走时撷来的萃英,朵朵艳丽,处处馨香。

这不,手头又捧着尚贤下螺珠周氏族谱,那是一部在清朝光绪年间编纂的家乘。翻开书页,宣纸的香气立即氤氲在空中,馥郁芬芳,我自迷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