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唐姑娘不姓唐
2022-10-21 14: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罗张琴

这是一家中式烘焙小店,起先,是它的店名——“唐姑娘不姓唐”——六个字的排列组合,语感上轻轻一绕,顿时平添出许多意趣来。其次是它的标志:一个唐朝装扮的胖姑娘,脸型轮廓是只小肥猫,发髻是焕然一新的猫尾巴,气质叛逆且从容、坦荡又呆萌。当然,还有它唐风院落的布局,当夏日阳光穿透云层从葱郁修长的竹叶间洒落,投射在落地窗玻璃上的“唐姑娘”表情瞬间变得斑驳陆离,仿佛魔法师藏匿在奶茶、书本、点心、竹影里的宽大袖袍,又仿佛回溯盛唐的时空隧道。

人脱口而出的,往往都是下意识。为什么我会由“唐姑娘”想到多年未见的彭姑娘?是因为当年她的表情与小肥猫的表情如出一辙?我以为是习惯使然:几乎每次来长沙,我总会想到她,总会在心底轻轻说声“彭姑娘,别来无恙”。

十几年前,19岁的彭姑娘孤身一人从湖南长沙来到我生活的县城,成为永丰第一个签约瑜伽馆的专职教练。一个年轻女孩以这样的身份“出现”,对于波澜不惊、惯于守旧的县城生活而言,实在有点石破天惊的意味。在她身上,不可避免聚集了许多探寻的目光。

我第一回游长沙,是彭姑娘“怂恿”成行的。彭姑娘20岁那年的国庆节前,彭姑娘说她长沙的小伙伴们喊她回家整生日宴会,我便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她毫不客气地告诉我最好的礼物是我陪她回长沙。与其说是我拒绝不了她提要求时眼底的无邪率真,不如说是她勾动了潜伏在我内心深处渴望自由行走的因子。我很快卸下本以为会很难卸下的诸如为人妻、为人母的各种角色牵绊,去了她的“地盘”。

落地前,彭姑娘说于人而言灵魂自由最难得,要我必须全心全意做几天纯粹的自己,说这些话的时候,她脸上洋溢着一种很明亮很动人的光芒。她叫来一圈好友让我认识,有开摩的的小哥,有理发店的学徒,有做槟榔批发生意的小二,有梳着脏辫的艺校生……反正全是与她年龄相仿、比我小约八九岁的年轻男女。奇怪的是,我一点也没觉得违合。国庆几天,这些年轻人,每天踩着最梦幻的晨曦,带着我挨个吃特色平民早餐,吃饱,他们又如映照江水的小太阳,带着蓬勃光热分头隐入人世间的365行去为生活打拼;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劳作的他们又陆续回涌过来,浑身上下闪耀着可贵的青春,仿佛月光宝盒上立着的大明珠。他们带我去酒吧,与驻场歌手互动,向舞者献花;他们带我去天桥,对着汹涌人潮吹口哨,打节拍,高唱热血沸腾的摇滚。歌声嘹亮,每回想起,都使我热泪盈眶。

我一直记得那个朴素又盛大的20岁生日宴会,当最后一块生日蛋糕如愿成为我的面膜,彭姑娘轻巧一跃,站上长桌,张牙舞爪向世界宣告她的愿望:五年之内,大小不拘,在长沙开一间私人瑜伽馆。在她之后,在场的所有人依次站上长桌,拼接梦想丝路:将来,我要成为最受欢迎的发型师,我要开家名叫“芙蓉夜话”的酒吧,我要成为歌手……去闯,去试,去干,去敢为天下先……

几年之后,彭姑娘离开永丰,回了长沙。梦想实现,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我实在不必假借关心之名去搅扰她的追梦之旅,彭姑娘的梦想已开出动人的生命之花。

“老师们,进来歇歇脚。”有人招呼大家进店,我从回忆中回过神来。一进门,便看见店员在摆盘:用黑糯米和白糯米在瓷盘底部拼成太极八卦图;太极之上,摆一墩克制着自己甜度的白色慕斯;再抬手,将醇浓米浆轻轻浇注在慕斯身上。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甜品“烟墨”,恰似一幅水墨画,堪比一本哲学书。从菜单到摆盘,这里的每款甜品,巧妙地将东方美学、中式烘焙、中国食材融在一起,赋平常之物以别出心裁的意境,复刻一些传统中国味记忆的同时,又不断给味蕾制造出崭新中国味的记忆,当真是“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

柠檬芬芳,菠萝清爽,炙夏一杯茶饮过后,看湘江北去,我与她们都是大江大河里的一滴水。彭姑娘不姓彭,唐姑娘不姓唐,轻轻一绕,细细一品,传递出独一无二的城市气蕴来。水滴不分彼此,气蕴无问东西,最后都汇成时代的汪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