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井冈山经开区: 招大引强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10-19 16: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康信煜

今年以来,井冈山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鲜明导向,动员90%以上的人员投入招商一线,推进招大引强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全区已签约工业项目56个,投资总额711.6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4个、“5020”项目3个,签约项目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47.37%和141.51%。

全员出击抓招商

以全区招大引强誓师大会为契机,转变干部招商观念,实施全员招商,成立3支招商“尖刀连”以及14支产业招商队,营造“天天抓项目月月谈项目年年成项目”的良好氛围。“3+14”产业招商队全员出击、尽锐出战,努力摸排信息,耐心洽谈项目,千方百计推进项目签约。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召开全区招大引强工作调度会,通报招商成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纵深推进全员招商工作。发挥全员招商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按照“周汇总、月调度、季汇报、年考评”机制调度招商项目进展情况,汇总各招商队在谈项目信息,会商研判项目可行性,落实项目入园联审制度,推进项目顺利签约。今年以来,各招商队已开展101批次招商,接待客商253批次,全员招商氛围进一步浓厚,成功签约百亿项目4个,“5020”项目3个,招商成果创历史之最。

创新方式抓招商

注重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发挥以商招商主力军作用,依托企业家资源优势为井冈山经开区摇旗呐喊、提供信息、招引项目。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大走访活动,充分挖掘井冈山经开区已落户企业资源,了解其客户分布和上下游供应商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增资扩产动向,鼓励企业“老树发新枝”,生益电子增资50亿元建设高端印制线路板项目,柏兆电子追加10亿元建设电脑主机板二期生产项目。

聚焦行业协会和当地商会招商,与LED、触控显示、智能装备等领域行业协会建立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深挖行业资源,摸排头部企业信息,争取协会负责人支持,导入资源精准招商。打好“感情牌”,以“三请三回”活动为抓手,借助吉安在外商会资源,加强对接沟通,邀请在外乡贤返乡投资兴业,推进投资11.6亿元的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材料产业化项目和投资10.6亿元的高分子防水材料及电子用树脂生产项目等项目签约。

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抓招商,围绕“补短板、强弱项”目标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和关键环节“延链补链、强链壮链”招商,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集聚效应。以南亚新材、生益电子等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为依托,成功引进投资60亿元的5G用高频高速铜箔产业园项目,并继续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对接一批环氧树脂、玻璃纤维布、锂电铜箔和电子铜箔等项目。聚焦产业链下游,引进了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半导体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龙头项目,同时引进了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推动井冈山经开区电子信息首位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破解难题抓招商

探索疫情招商新模式,建设重点客商洽谈中心,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加快项目签约步伐。同时,利用电话、微信和视频连线等“云招商”方式,保持与客商的常态化联络;对急需签约的项目,通过邮寄项目文本、云签约等形式,快速完成项目签约。时刻关注全国疫情动态,抓住疫情清零间隙,点对点赴沿海地区洽谈项目,推进在谈项目快速签约。

聚焦新能源领域招商,响应国家严控“双碳”要求,引进了投资100亿元的氢能科技产业项目,建设燃料电池制造、可再生能源发电、分布式能源系统等业态,打造氢能零碳示范先行区。着眼未来产业和新能源领域,依托金鸡湖创新小镇、电子信息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平台,引进了投资100亿元的锂离子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9亿元的年产50万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和投资8.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项目。

下一步,井冈山经开区将对标全年招大引强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聚焦“1+3”主导产业和数字经济新兴产业,依托行业协会和本地商会招商,瞄准行业龙头企业,着力招引“5020”重大项目,持续跟紧新能源专用车、彩色电子纸等重点在谈项目,推进项目顺利签约落地,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