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黄传智: 照顾瘫痪妻子35载 用行动诠释爱的承诺
2022-10-19 11: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很勤快的一个人,把他老婆照顾得无微不至。他老婆从来没饿过肚子,每天都干干净净的。”说起黄传智,村干部黄德顺就赞不绝口。

现年66岁的黄传智,是永丰县佐龙乡浪田村的一个普通村民,照顾瘫痪妻子35载。1987年,他的妻子刘正梅在抢收稻谷时不小心从二楼摔下,伤到了大脑和双腿,经过县医院的及时抢救,当时勉强可以拄着拐杖行走。2003年,刘正梅病情加重,被诊断为神经受损,彻底不能行走,日常起居全靠黄传智照料。

面对卧床不起的妻子和正在上学的孩子,黄传智放弃外出打工,一边操持农活,一边充当护理员,日夜悉心照顾妻子。

35年来,黄传智每天都是天不亮就起床,准备好早餐,再回来给妻子穿好衣服。晚上9点半左右,会先铺好床铺,给妻子擦洗一遍身子,好让她清清爽爽入睡,自己再去洗漱。每天除了操持家务和农活之外,黄传智基本不离开妻子的视线,尽心尽力地从心理和身体上支持妻子。天气好的时候,黄传智会把她推到外面晒太阳。“我就希望她能每天都过得舒舒服服的,不希望她再受更多的苦。”黄传智如是说道。

35年如一日的坚守,黄传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默默地扛起生活的重担。由于妻子经常住院,这让本就没有多少经济来源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

2014年,黄传智被列为村里的贫困户,政府帮他协商鱼塘承包事宜、提供政策性补助,再加上黄传智自己的努力,他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脱贫摘帽。除此之外,政府每年还给予他教育帮扶、新农合代缴、养老金等各种资金补助。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黄传智觉得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我现在每天都不觉得苦,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希望了。”

乐观且重情义的黄传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诺言。浪田村村支书钟磊将他当作村里的榜样,号召村民向他学习。黄传智用自己上万个日日夜夜的深情陪伴,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间真情。

文/ 胡沙沙、肖爱坤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