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营商环境大提升年—— 一号改革工程] “一图一表”挂图作战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安福县人民法院探索建立破产审判工作可视化管理模式
2022-10-18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为加强破产审判工作管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安福县人民法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对“一号改革工程”实行挂图作战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全市首创探索建立“一图一表”实现破产审判工作可视化管理模式,解决了破产审判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难题。

目前,该院完成立案审查6件,立案受理6件,结案2件,其余6件在审案件全部完成预结案时间。

今年以来,该院党组多次研究部署破产审判工作,先后召开6次院班子会议,研究、部署队伍建设、府院联动、“执转破”等破产审判工作,并制定出台了《安福县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年度推进方案》,并配套编制了“一图一表”,明确破产审判目标任务,成立办理破产工作专班,建立工作责任清单并督促落实。

“一图”——《安福县人民法院2022年破产审判工作作战图》。该作战图吸收了省高级人民法院2022年破产审判工作考核办法的主要内容,该院结合实际将今年的破产审判重点工作形成作战图。作战图清晰地将年度破产审判工作重点任务细化为21项,并明确每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间节点。同时,每个月任务的完成情况在作战图上进行标注,逐一对照落实。

“一表”——《安福县人民法院2022年破产(清算)案件个案进展汇总表》。该表对破产(清算)案件办理流程提出要求,并对管理人是否落实“四个一”(一案一方案、一案一建群、一案一报告、一案一督导)提出明确要求,结合该院已出台的破产审判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破产管理人个案考核办法,解决了对管理人如何管、管什么的难题。截至目前,该院所审理的8件破产案件已全部落实“四个一”要求,并向破产管理人共计发出9份督促函;未审结的6件已有4件召集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一表”还对结案时间提出明确要求,通过确立预结案时间,加快办案进度,并将预结案时间完成情况作为加分项目纳入对破产管理人和承办法官的考核。同时,对破产(清算)案件从立案受理到结案进行全程指导和跟踪,将审理过程细分为24个时间节点,并归纳出相应的工作任务,有效地解决了办案人员每个时间节点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难题。

为强化执行“一图一表”挂图作战力度,提高案件质效,该院组建破产审判专业化团队,整合破产审判力量,由3名专业能力强、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员额法官主办破产案件,并配备了专门的法官助理,形成一支稳定的专业化审判团队,大大提升了破产审判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为破产审判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通过“一图一表”可视化管理模式,点面结合,挂图作战,有力地促进了破产审判工作和破产(清算)案件办理,为该院实现全年破产案件立案6件,全部结案的攻坚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文/李晓建、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