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高家村的美丽蜕变
2022-10-12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感谢各位长辈的捐助,我一定好好学习,以后努力回报家乡。”近日,永丰县八江乡高家村为8名大学新生发放了6.5万元助学金。今年3月,该村乡贤自发捐资成立了华溪高氏人才助学基金会。基金会的成立和捐助活动的开展,犹如一股清泉滋润着高家村村民的心田,也成为高家村乡风文明的生动体现。

然而,这样的美丽场景是村民们以前想也不敢想的。曾经的高家村,村内污水横流,村民消极不团结,甚至有了“好女莫嫁华溪郎”的“名声”。近年来,该村痛定思痛,“面子”和“里子”双管齐下,让村庄亮出“颜值”,美出“气质”。

该村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发力落实“七清”“四改”,全力拆除土坯房、清理污水沟塘、整治残垣断壁、除去杂草垃圾。据统计,全村拆除危旧土坯房220余栋、面积2.6万余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80吨,修排水沟6000米,累计硬化入户路1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建好法治文化广场1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为营造乡风文明氛围,该村采取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群参与、人大代表监督的形式,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成立村民红白理事会、议事会,制定村规民约,设立道德红黑榜。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团结互助、孝亲敬老等文明乡风成为村民新追求。该村还依托项目将旧祠堂改造成集农家书屋、政策宣讲、村民议事、文化休闲、婚庆婚典等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群众搭起崇尚文明、向善向好的平台。

“通了水泥路,有了太阳能路灯,还有健身好场所,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的少了。”说起村里的变化,60多岁的高珠祥笑意满满。

乡风文明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村民自发组建腰鼓队、文艺队,一有空就在村文化广场上演出,推动乡村从“外在美”走向“内涵美”。

文/尹海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