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喜迎二十大 非凡十年·我们的新时代] 小包裹 大变迁
2022-10-11 11: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月4日,赣中快递电商物流园内,车辆穿行,一片繁忙景象。在吉安圆通快递分拣中心里,快递自动分拣机正在运转,对来自各地的包裹进行高效有序的卸货、消毒、分拣,再通过“快递小哥”送到千家万户。

“现在的邮政快递行业确实变化很大,我们作为从业人员,有幸见证和参与。”现场,吉安圆通公司负责人段赟在巡视货场和分拣线,仔细核对当天的收发件数据,工作间隙,他打开了“话匣子”。2007年进入邮政快递行业工作的他,距今已经15年,见证着吉安邮政快递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体现在行业规模上,段赟回忆,他刚进入快递行业时,吉安圆通快递用面包车就能完成吉安、赣州两地的货物转运。时至今日,仅该公司每天从吉安发往南昌的货物,就需要10余辆大货车运输。

市场的扩大,也带来了从业人员的规模增长。段赟介绍,2007年该公司7个工作人员就能负责整个吉安的快递物流分发、转运。现在仅中心城区的从业人员就达100余人。

硬件设施上,各类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建成,让段赟等从业者感到欢欣鼓舞。2014年,我市建成全省首个专业快递产业园。2017年,赣中快递电商物流园建成。2020年投产的中通快递赣中智能科技电商产业园,打破了吉安市无省际分拨中心的历史。

环境的优化也带来了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邮政快递企业纷纷启用自动化、智能化机械设备,建立智能化分拨场地,新增智能分拨线。各个社区也设置了智能快件箱,实现智能快件箱从无到有的转变。

“现在我市正在推进‘快递进村’工程,下一步我们准备多设置快递村级站点,更好地服务群众。”说到今后的打算,段赟满是干劲。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相关数据也印证了段赟的感受。1至8月,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2.90亿元,年度预计完成20亿元,相比2014年的4.85亿元,增长近16亿元,行业业务总量翻两番,年均增长率约20%;今年全市邮政行业业务累计收入完成12.44亿元,年度预计完成18.60亿元,相比2014年的5.01亿元,行业业务收入增长近三倍,年均增长17.83%。目前,全市有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末端网点1200余家,与2014年相比增加1000余家,增长近六倍。全市共有快递从业人员7000余人,相比2014年增加5000余人,从业人员规模增长三倍多。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