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敖城三记
2022-10-10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叶子青

禾水滩头白鹭飞

船下布袋口,耳目顿异。相比一路尘嚣,这里水面清旷,渊然澄碧,两岸夹翠,天光如洗。大老远从热闹的城市而来,突然置身这湖光山色中,心胸倏然开朗,大有不尽苍茫、无边潋滟之意。原来春已回到人间。

顺流而下,山势渐转,水面渐阔,眼前不时飞过一两只白鹭,凌波而行,翩然盘旋。崖间山脚的几株李子满树披白,开得正盛。水光花色,影空人心。

滩头村在禾水南岸,几十户左姓人家的屋舍,倚山临水。1920年版《庐陵县志》载,滩头左氏,明洪武时由篁壩徙今地,左洛川为滩头左氏基祖。1941年版《吉安县志》又载:左俊臣,宣化滩头人,乡饮宾,乐行善事,设茶施药,焚券恤贫,兴祭赈荒,诸盛举勉力襄助。长孙左丁传,郡诸生。篁壩村,即今天滩头下游不远的黄坝村。宣化,古镇名,辖今天的敖城、天河一带。

几个读书人,一两个乡贤,成就了一方水土的底蕴。弃船登岸处,两颗巨大的树桩上寄生的芦苇迎风摇曳。因为下游拦河筑坝建起水电站,整个村庄已集体搬迁,剩下的老屋房舍虽然废弃,但人们依然留恋,在这里养起了牛羊鸡鸭,闲时划着小船过来照看一番。

走进滩头村,房舍半新,残墙颓废,悄无人影,荒草满径,只有一两间老屋留存古韵,似在诉说兴衰。村后的山坡上偶尔传来羊铃声,嚼着稻草的老牛附近,一袭薜荔悬挂墙头,在春天的阳光下像绿色瀑布,结满果实。同行的伙伴一直在探讨如何将这里整理开发成旅游景点,但看着村前的江流山色,我知道,一切都回不去了。彼岸新村在望,老屋终将成为人们永久的记忆。

敖城菜花始流黄

驱车进入敖城深处,正当中午。春日的阳光似乎有意让我们领略敖城的油菜花景,居然变得有些酷烈。车子在丘岗间穿梭,良畴远村,交映眼前,一畦畦油菜花宛如流动的锦缎,在日光下格外灿烂耀眼。

敖城山多地少,耕地面积只有林地面积的八分之一。土地的稀缺激发了人们的创业欲望,养鸡、养兔,蔬菜、火龙果、灵芝成为全镇的特色产业。在伟凤合作社,一台庞大的烘干机引起了我的兴趣,负责人告诉我,合作社有3000多亩水田,还种有花菜、玉米等经济作物,精耕细作的无害大米口感很好。晚饭时,与我同行的5岁的儿子说,爸爸,这饭真好吃,有点甜,再来一碗。

关于敖城,我素来心存疑惑,为什么一个山区乡镇冠之以“城”,而且凭空出现一个“敖”字。这地名历史久远,且与周边诸如天河、固江、安塘的风格完全不同。乾隆《庐陵县志》记载,敖城,今庐陵宣化乡,有敖城巡检司,云即孙叔敖封邑。明解缙《欧阳氏谱序》云:庐陵敖城,孙叔敖之故居,断碑残碣,往往出于荒榛瓦砾。一个说故居,一个说封邑,孙叔敖到底有没有来过敖城,很难考证,但敖城和孙叔敖有关,应该不错。

《吕氏春秋》记载,孙叔敖疾将死,戒其子曰:“我死,主则封汝,必无受利地。楚越之间,有寝之邱,此其地不利而名甚恶,荆人畏鬼而越人信禨,可长有者。其唯此也高。”孙叔敖死,王果以美地封其子,而子辞,请寝之丘,故至今不失。有人说,这里的“寝之邱”乃是河南固始县的沈丘。以“楚越之间”的定位看,显然不是。从“地不利”“名甚恶”的描述看,当指敖城,因为庐陵之称在春秋战国时已有。庐陵,虽不好听,却是个好地方。千百年来,名人辈出,盛极一时。

千古往事如烟,都化作敖城真切美丽的山水田园。三月的敖城,到处点琼飞翠,竹树扶疏,菜花流黄。

楚园村里说泉媛

这是一个宁静而深情的午后。窗外油菜花和李子花交相辉映,一两声鸡鸣打破山村的寂静。楚园村四山环翠,风景清幽,几栋明清老宅见证了王氏几代人的悲欢。我们聚在一起,感慨述说王泉媛的故事。

王泉媛,本姓欧阳,敖城泸富村人。泸富距楚园不远。20世纪初,9岁的欧阳泉媛被送到楚园村做了王家的童养媳。由于丈夫王文耀早亡,被王家认作女儿,改名王泉媛。1930年春天,17岁的王泉媛跟着王家兄弟参加革命,1934年,随红军长征。

长征途中,王泉媛在中央卫生部妇女工作团,做护理、宣传工作。1935年6月后,随红四方面军转战川西,任中共川西省委妇女部长。1936年8月,调任西路军总指挥部妇女抗日先锋团团长。1937年4月,驻在甘肃临泽县城的妇女先锋团被国民党军马鸿逵部围击瓦解,她带领秘书李开芬等5名女战士,与敌周旋1个多月后被俘。

1939年3月,王泉媛在敌营以伙房起火为计,趁着烟雾逃脱,寻找党组织未果,流亡在甘肃、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靠着一路乞讨,餐风露宿,于1942年4月辗转回到老家敖城。面对骨瘦如柴的王泉媛,她的父亲居然认不出自己的女儿,连连惊问:女崽啊,你到底是谁。

新中国成立后,王泉媛因再嫁泰和,一直在泰和工作,由于自己没有生育,先后抚养了6名孤儿。但她对泸富村娘家、楚园村王家依然充满感情,时不时周济后辈亲戚,回去住上一段时间,2009年4月,王泉媛以96岁高龄去世。

有人用9个数字概括王泉媛的一生:一生坎坷、两袖清风、三过草地、四爬雪山、五次婚姻、六个孤儿、七次遇难、八陷暗算、九死一生。

在王泉媛故居,老人生前用过的桌椅还在,她亲自买的座钟还在,时针的滴答声中,老人的音容笑貌仿佛凝固在永恒的时间和岁月的长河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