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尽最大努力减少大旱压力
2022-10-04 2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今年是大旱之年。早在8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即启动了抗旱IV级应急响应。9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毫米,为1950年有记录以来最小,全月无有效降雨日。而旱情仍在持续,抗旱救灾形势十分严峻。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当前,全市上下慎终如始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多措并举稳经济增长,全力以赴抗旱救灾。各地要深刻认识旱情形势,树牢极限思维,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抗旱保供水预案;坚持底线思维,根据工程蓄水和供需水形势,每日算清辖区水利工程蓄水耗水情况,科学有序配置水资源;增强农业节水能力,最大限度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尽可能把困难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尽最大努力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大旱叠加高温热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损失,也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困难。全市各地要确保城乡居民饮水有保障,农业灌溉用水能满足;确保饮水安全,精准掌握饮水困难群众情况,分类施策;保障灌溉用水,科学调配抗旱水源,想方设法打通从渠道到农田的“最后一公里”;广辟抗旱水源,采取多级提灌、筑坝拦水、人工降水、打井抽水等措施,千方百计服务抗旱工作大局;大力提倡节约用水,引导全社会珍惜、爱护水资源,携手并肩,直面“烤”验,从点滴做起,共克时艰;尽快勘灾补损,加快农业保险勘灾理赔步伐。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干部创先、勇闯新路”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带头,切实担负起抗旱救灾的领导责任。结合挂点联系和包乡走村入户要求,带头深入抗旱一线,特别是要到旱情最严重、抗旱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一线指挥、现场指导。乡、村两级党组织要通过组建抗旱救灾“吉先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吉先锋”志愿服务队和设立“吉先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抗旱救灾一线,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抗旱救灾、生产自救。把抗旱救灾与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抓紧抓实、统筹推进。

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我们要立足防大旱、抗久旱,做最坏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勠力同心坚决打好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供水用水安全。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周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