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探寻井冈山经开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密码
2022-09-26 10: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江西蓝微电子成长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合金键合丝生产企业之一,思立科(江西)新材料可生产目前行业内最大宽幅的双面涂布线,瑞声电子的TWS耳机、优特利的锂离子电池、木林森的LED封装、生物制品的抗毒素及免疫血清类制品……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培育了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领企业在细分领域逐渐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深耕细分领域、掌握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井冈山经开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激发创新活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该区密集出台政策,坚持纾困解难强帮扶与支持创新促升级两手抓,全方位培育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如今,一个个“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成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梯度培育 群星璀璨

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持续培育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了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领航企业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该区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节节攀升,至2021年,专精特新企业数为2018年的10倍,共认定专精特新企业47家,小巨人企业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3家。今年,又再次组织了20余家企业申报。

不仅数量攀升,该区专精特新企业更是群星璀璨,在各大产业中均有贡献,其中属电子信息产业类企业32家,占比53.3%;先进材料企业14家,占比23.3%;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类企业8家,占比13.3%;先进装备制造企业6家,占比10%。各大产业链条上的“星”,已然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支撑,将引领产业发展走向更璀璨的“星空”。

专铸专长 稳健成长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创新化”等鲜明特征,在产品、技术、业态和经营方式上代表细分行业发展方向,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较高,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西蓝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合金键合丝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大规模集成电路、LED芯片封装,是国内最具规模的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少数几家能生产高端合金键合丝的供应商,曾在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半决赛上取得佳绩。

思立科(江西)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0年11月份落户井冈山经开区,经过12年的发展,该公司从建厂初期不足10人发展到现在超过100人的规模,年产能从投产初期的2000万平方米增至如今的3亿平方米。该公司于2019年进口全球最领先的多功能3线涂布机,在克服疫情等诸多困难下,于2021年9月正式投入量产。

此外,瑞声电子、优特利、木林森、生物制品……均在自己的细分领域,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产品不断创新,占据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疫情之下,专精特新企业依然是井冈山经开区企业创新能力强、发展韧性足的佼佼者,各个企业有效克服了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短缺等困难,实现平稳安全发展,产值均实现了平稳正增长态势,既有像蓝微电子、威尔高电子、红板等因客户订单增加,积极进行扩产的企业,也有像木林森、生物制品等开发出新产品、开拓了新市场的企业,引领着全区重点产业平稳发展。

精准滴灌 激活动能

当前,不少企业面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订单不足、回款难等挑战。在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中小企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下,井冈山经开区结合实际,及时出台了《井冈山经开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井冈山经开区倡导就地过年“防疫情送温暖”若干政策措施》《井冈山经开区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实现首季强劲开局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为疫情之下承压前行的中小企业输送及时雨,排忧解难。

同时,出台《井冈山经开区企业“老树发新枝”三年行动方案》,明确17条具体举措,通过降低技改投资额门槛、扩大支持范围,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更好地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当前,红板5G高阶HDI和IC高端线路板、南亚N5/N6工厂、威尔高三期等一大批项目均开启了技改升级、增资扩产的步伐。

如今,该区一揽子帮扶政策效果已逐渐显现,中小企业普遍收获了精准的政策红利,并表示在诚挚的帮扶措施下,在良好的营商环境呵护下,企业更能轻装上阵、锐意创新、稳健前行。

下一步,井冈山经开区将坚持纾困解难强帮扶与支持创新促升级两手抓,在为中小企业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通过梯度化培育优质企业、围绕短板弱项提升创新能力、加强精准化服务支撑等措施,引导更多中小企业摒弃粗放式发展,聚焦专精特新,尽快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培育形成更多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文/袁青、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严爱群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