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喜迎二十大] 青原用活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2022-09-24 07: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沿着青原区的青东公路一直往里走,沿途的渼陂红四军总部旧址、“二七”会议旧址、富田村诚敬堂、中共赣西南第一次党代会旧址、东固平民银行旧址纷纷映入眼帘,开国将军青原籍有20位,普查登记在册的红色标语600条……青原红色革命历史厚重,有革命文物点256余处。近年来,青原以唱响“东井冈”红色品牌,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制度化、载体化为主要目标,用活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强化“一盘棋”思想。为全面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该区第一时间制定《青原区贯彻落实吉安市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以建设红色文化文物保护示范带——青东线为重要抓手,重点申报了中共赣西南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等23个省级文保单位“三防”计划。充分利用青东公路一线串珠、一廊贯通的特点,以红色资源保护优先,带状推进旅游全域发展。高标准提升打造敖上、渼陂、江背等一批教育、培训、体验、旅游为一体的红色名村及红色场馆。其中,东固敖上村利用自身红色旧址多、红色故事多的优势,设置红色地标,2019年以来,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000余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村级集体经济由5000元增长至20余万元。

推进红色资源保护与共享。该区以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为契机,正式启动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理论研讨会,加强与省内外党史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形成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还充分挖掘革命英雄事迹和红色故事,开发“本土化”红色系列课程《东井冈红色文化》,编写《巍峨东井冈》《东固赣西南苏区红歌赣西南原生态民歌》等红色教材。利用“老兵宣讲团”“东井冈红色故事志愿宣讲队”“小小红色讲解员”等深入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敖上毛泽东旧居、“二七”会议旧址等红色景区开展红色志愿讲解活动,传播“东井冈”革命故事,引导干部群众、青少年儿童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继承革命传统,让学生在讲好历史中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唱响“东井冈”品牌。该区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红色治理”工作机制,形成了“杨慧芝群众工作法”。以“东固红歌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平台,唱响“东井冈”红色宣讲品牌。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快板、山歌、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红色历史,增强群众文化历史自信。东固红歌会以“唱红歌”的形式,宣传东固红色革命历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民族团结精神。今年以来,开展红歌传唱活动50余场,惠及群众2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东固红歌会”成功入选2021年全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扶持项目,并作为全市唯一,被省文明办推送参加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文/谢根秀、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