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州建立营商环境企业诉求闭环处理工作机制
2022-09-21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州讯(黄瑾钰)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近日,吉州区以回应企业诉求为出发点,紧盯“问题收集、分类交办、协调会商、跟踪督办”四大关键环节,建立营商环境企业诉求闭环处理工作机制,推动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倾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立问题收集机制。该区组建服务专员、督查专员2支入企帮扶队伍,1986名网格服务专员,全覆盖挂点联系全区31926家市场主体;36名督查专员划片包干,紧盯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服务专员、督查专员通过“线上+线下、日常+专项、定期+随机”常态化收集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发现收集损害营商环境线索问题。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相关部门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升级吉州“码上办(企业版)”服务平台,推出线上“廉心e站”,推进涉诉涉信“廉心码”进企业,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小程序上增设营商环境板块,积极回应群众企业诉求,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米”。

建立分类交办机制。区营商办按照“不能办”“不会办”“不好办”“不给办”4大事项,将收集到的诉求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建立台账,第一时间交办到相应职能部门。承办部门按照“1个工作日电话联系,一般问题3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7个工作日回复”的要求,对交办事项分类办理,对于因不符合相关政策法规而“不能办”事项,要求耐心做好解释并提出解决建议;对因政策不熟悉或落实不到位而“不会办”事项,要求做好政策宣传并帮办代办;对因材料短缺等而无法立即办理的“不好办”事项,要求主动协调帮助企业,及时办理;对因工作人员怕担责、不作为、互相推诿而导致的“不给办”事项,由区纪委、区监委启动问责程序,专人督促解决。为进一步解决好“不会办”“不好办”事项,率先在全市开辟“一窗式”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启动“无证办理”试点,推动区级820多个依申请事项“一窗受理”。

建立协调会商机制。该区定期召开区营商办协调会、指标长协调会、营商环境联席会,对到期未销号问题及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联动研判,逐一形成处理建议和化解方案,集中力量攻坚。对重点难点问题,区营商办组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或分管同志,到企业现场调研,倾听企业诉求,找准问题堵点,能够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对于会议协商、现场办公无法解决的问题,由问题涉及部门选派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限定整改阶段时限,持续推进解决。

建立跟踪督办机制。该区每月召开“聚焦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督办会”,常态化开展诉求问题落实“回头看”,逐个问题过筛、逐个单位表态、逐项措施明确,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部门,及时发放督办函,压实主体责任,由区营商办会同区纪委、区监委等部门对督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见效、一抓到底。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区营商办重点围绕政策落实、诉求问题解决等方面,不定期深入服务窗口、职能单位开展回访评估,定期向有关部门通报企业诉求问题事项办理情况。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