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吉安高水平打造对外开放“强磁场”
2022-09-17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197.38亿元,涉及生物制药、中药材精深加工、医疗器械制造、大健康产业等,其中“5020”项目4个。今年8月15日,2022年吉安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成果丰硕。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努力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大开放主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推进全面开放、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持续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放的力度更大。2018年12月26日,“井冈山号”中欧班列(吉安—莫斯科)首发,随着火车汽笛声响起,吉安至莫斯科货运列车顺利开行。成功开通吉安至深圳盐田港铁海联运,稳定运行吉安至厦门铁海联运,随着赣深高铁通车,吉安对外开放的通道不断拓展。吉安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环节精简进出口验核监管证件34种,整体降低报关费用约30%,进口和出口通关时效分列全省第一、第二。吉安持续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新业态交流合作,让更多吉安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吉安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开展对外贸易合作的国家(地区)达到210个。井冈山出口加工区优化升级为井冈山综合保税区,成为全省第四个综合保税区,在2020年获批当年进出境贸易额翻了一番,实现进出贸易额3.16亿美元,比获批前增长295%。2021年,吉安进出口总额达到82.24亿美元,是2012年的3.0倍,年均增长13.0%;其中,出口总额达到67.83亿美元,是2012年的2.6倍,年均增长11.6%。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今年初,吉安举行了重点产业链招商队、“三区”招商队出征授旗仪式,全市上下不断掀起新一轮大抓发展、大力招商、大干项目的热潮。吉安还不断夯实重大经贸活动平台,深入推进“三请三回”“三企入吉”,探索推广与深圳“132”、与厦门“2211”对接合作模式,打造了“三请三回”恳谈会、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等重大招商活动平台,创新搭建“投资吉安”云招商平台,拓展线上招商模式。2021年,吉安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达到948.02亿元,是2012年的3.1倍,年均增长13.3%;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4.64亿美元,是2012年的2.6倍,年均增长11.2%。2021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85个,其中“5020”项目35个,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