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新干以红色为魂激活发展动力
2022-09-17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新干县以宣传红色文化、探索“红色治理法”、打造红色名村、发展红色旅游为抓手,多措并举传承红色基因,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干部夜校等阵地,组织以退伍军人、老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小小讲解员为主的红色故事宣讲员,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开展微宣讲400余场。该县还充分利用毛泽东旧居、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等红色资源,创作国画、剪纸、书法等一批红色题材文艺作品;整理编辑了红色书籍《新干县革命老区发展史》《中共新干县历史》(第二卷),并将新干革命故事精心编排成小品、舞蹈、采茶戏等文艺作品,进农村、进社区演出26场;组织开展了“讲红色故事大赛”“我爱井冈 强国有我”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宣讲、红色研学等活动,不断提升新干红色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影响力。

该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着力探索以“红色熏陶、红色宣教、红色调解、红色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治理法”,改造利用桃溪乡板埠人民公社旧址,依托红色治理阵地,融合烈士纪念、红色讲堂、法治宣传等功能不定期组织红色宣讲队,开展“红色故事”主题宣讲、文艺演出等活动200余场。该县还邀请办事公道、为人正派、热心调解的老干部、老党员、新乡贤等“五老一新”同志组建讲政治、有经验、善说理、会调解的红色调解队,大力推行“红色治理法”,真正实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

该县精心打造“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的红色名村,对毛泽东旧居等8处红色文物革命旧址进行维修保护;投资8000万元用于王言故居、李继开故居保护利用;争取到省级资金300万元,着力打造钱塘村文化广场。

该县积极推进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开展“红色名村”创建,打造了潭丘苏维埃文化公园、潭丘乡海木源红色文化旅游版块、桃溪乡板埠红色文化旅游版块等省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规划设计了“学习革命历史 重温红色记忆”红色之旅旅游线路,共创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吸引了众多旅行社运营红色之旅线路。同时,该县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社会治理”机制,打造了桃溪乡“红色治理法”、神政桥乡“三诊式”调解法等一批治理品牌。

文/张清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