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领航中国] 筑牢“压舱石” 守好“米袋子”——吉安市推进粮食安全工作综述
2022-09-14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喜看稻菽千重浪。金秋时节,庐陵大地乡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尽管遭遇罕见的高温干旱,但广袤沃野上一垄垄水稻依旧长势喜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在望。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2021年,通过不断推进土地充分利用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我市粮食播种面积960.26万亩,列全省第一;粮食总产量37.165亿公斤,列全省第二。

仓廪实,“三农”稳,天下安。近年来,我市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全力推进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工作,筑牢了全市粮食安全“压舱石”,为我市坚持一条主线,紧扣两个定位,奋力建设“三区”,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实保障。

惠农政策加持,兜牢丰产丰收“基本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压实考核责任,落实惠农政策,抓实主体培育,提升种粮综合效益、农业抗风险能力和优质稻产业发展水平……近年来,我市强化政策引领,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粮食稳产保供工作全力推进。

今年4月,我市将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写入市委一号文件,把“大力实施粮食安全管理工程”作为全市农业农村领域“八大工程”之首进行部署,对稳定粮食播面和产量、加强粮食收储管理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以来,我市连续3年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纳入县、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考核内容。

近日,在青原区富田镇新兴粮食产业化专业合作社,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一大批农机操作能手耕耘万亩大地,守护一方粮仓。“又是一个丰收年啊!”该合作社理事长罗昭明信心十足。今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流动资金一度吃紧。在市人大机关协调帮助和当地党委政府热心帮扶下,青原区普惠金融中心联合佳信担保公司、农业农村局及农商银行青原支行第一时间“会诊”并推出了“百福惠农贷”产品,为其提供融资担保,给予了200万元的贷款授信,并以0.8%的担保费利率予以优惠,有效缓解合作社资金压力。

不仅有金融支持,还有政策资金补贴,今年我市获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08亿元、稻谷补贴资金2.28亿元、双季稻轮作项目补贴3765万元和三次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48亿元。在此基础上,为全力应对农资价格上涨,我市今年还加大了补贴力度,一方面,统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结余资金3930.6万元用于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另一方面,统筹安排了2.31亿元早稻补贴资金,按60元/亩标准对全市实际早稻种植主体进行补贴,弥补因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的种粮成本。

一项项惠农政策出台,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入,牢牢兜住了我市丰产丰收的“基本盘”。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托起丰产丰收“增长极”

日前,走进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筛米机、填装机满负荷运作,工人将一袋袋优质大米装车发往各地。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冯小庆介绍,绿色水稻产业片区党委依托黄牛洞柚稻产业园绿色水稻物联网服务平台,建立“党建+智慧农业”模式,实现资源共享数字化。如今,吉水县绿色水稻种植25.1万亩,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让1.6万农户实现“土地托管”,实现了从种养生产向良种培育、从人工管理向智能管理、从传统农业生产基地向新型农业综合体的三大转变。

俗话说,耕地是“母”,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技是“父”,是稳产高产的关键所在。我市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筑牢粮食安全防线,既得益于近年来耕种面积的稳步扩大,也得益于良种良技良法的大力推广。

藏粮于地。我市将省下达全年粮食种植面积、总产、早稻种植面积的生产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明确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通过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早早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田块。

藏粮于技。我市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试验示范,全市整备农机、农具12万余台(套),在每个县(市、区)精心打造了一个水稻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基地,促进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重点推广早稻集中育秧,全市建成3000平方米以上工厂化育秧中心34个,并在每个乡镇都设置集中育秧示范点,有效推动早稻育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

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80余个生产工作组和技术指导服务组,根据水稻不同生育期及长势,进行分类指导、看苗施肥,搭好丰产苗架。发布水稻主导品种14个,实现水稻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积极推广井冈软粘等优质稻品种,全市优质稻种植面积超过500万亩,其中井冈软粘生产订单达50.4万亩。

筑牢“压舱石”,农资同样很重要。我市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供需调查和余缺调剂,持续扩大农资储备规模,畅通农资运输渠道,保障农资供应。今年以来,全市共储备早稻种子1万多吨、中晚稻种子1.06万吨、化肥21.71万吨、农药2500多吨。同时,加大农资执法力度,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累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门店)3152家,办理各类农资案件28起,确保了全市农资市场规范有序。

强化粮食收储,守住管好百姓“米袋子”

近日,在万安县韶口乡万安湖水稻烘干收储车间,装满稻谷的车辆来往穿梭,现场一片忙碌。“今年我种植了400多亩早稻,稻谷从地里直接拉到烘干区进行烘干收储,不仅方便,还能减少损耗。”该县枧头镇九斗村种粮大户罗江明说。在腾仓扩容、资金保障、优化服务基础上,该县严格按照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进行扶持,鼓励粮油企业等社会力量烘干收储,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健全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推进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功能互补、权责清晰、管理科学、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储备管理体系,我市粮食储备“压舱石”“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增强。

——积极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切实管好地方粮食储备。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及时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合理布设收购网点,积极推进腾仓扩容,做到应收尽收,切实保障种粮农民利益。

“十三五”期间,全市粮食收购总量居全省前列,市场化收购占比达80.4%。近年来,我市先后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为加强地方粮食储备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此外,我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严格落实地方储备粮的收购、保管、轮换费用和贷款利息,确保粮食储备安全。2021年,全市新增地方粮食储备实物、落实地方粮食储备实物、落实食用油储备实物完成率均达100%。

——改善粮食仓储设施,有效提升仓储保管能力。“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粮食仓储设施投资总额4亿元,实施28个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8个粮食质检体系建设项目,以及8个中心库、26个收纳库的“智慧粮库”建设任务,实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库与省级平台的“上下联通”,提高了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目前在建的青原区富滩粮食物流中心库、峡江县固源中心粮库2个大型粮食仓储物流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年底将全面完工。

——严格监督检查,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管理。近年来,我市每年定期开展粮食收购监督检查、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粮食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等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粮食流通事中事后监管,积极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严格监管政策性粮食的数量、质量情况。2019年5月至6月,开展了政策性粮食大清查,检查显示我市政策性粮食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储存安全。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先进单位”。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我市将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和铁的担当,统筹推进粮食安全保障和物资储备工作,稳稳地扛起粮食安全与物资储备的重任。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