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屏幕里的课堂
2022-09-12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黄良海

夜幕明洁,繁星点点,童话的殿堂挂满了亮晶晶的宫灯。

急促的手机铃声敲痛了耳膜。“立马通知所有家长,明天周一暂缓返校上课。”电话、微信、抖音,现代通讯的信号传播到千家万户。

紧握手机,我尽量将语调放得平缓温和。我听到了电话那头家长的询问、担忧、焦虑,也听到了暖乎乎充满力道的话语、鼓舞、信任。

开学才两天,想到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时的微笑与友善,悬着的心找到了着陆的平地。手机快没有电了,插上充电宝,继续与家长沟通。

打完最后一个电话,月悬中天,桂花树影重重叠叠。一夜无眠,新闻里的数据剪碎了清梦。

第二天,照常来到学校。偌大的校园空荡荡,教室空荡荡,熟悉的面孔熟悉的笑语沉寂得无边无际,心也空荡荡。“停课不停学!”走村入户去家访。

绪福住在街上,他母亲友好地将老师迎进家门。绪福三兄妹,一人一个房间,正在收听网课。他母亲是高中毕业生,休假陪伴孩子上网课。随行老师翻看了三兄妹的笔记、作业、纠错本,字迹工整。家访第一站,忐忑的心稍微平静。隔着口罩,我们彼此看到了眉宇间的微笑。

宾云家里办了制衣加工厂,往日机械轰鸣的一楼二楼已经人去楼空。上四楼,宾云正在诵读郦道元的《三峡》。

“还有其他学科呢?”

“书落在教室,我……”他不停地翻着语文书,偶尔,搔了搔青黑的头发。

又返回学校,打开教室门,拿上所有课本,竖起手指,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

五十个学生,五十个家庭,情况有些复杂。小星确实是颗充满忧郁的星星,妈妈在遥远的地方,爸爸重组了家庭。古稀之年的爷爷把老年手机的免提键打开,苍老浑浊的声音显得无可奈何。

怎办?每一颗星星都是装扮天空的明珠,每一个孩子都渴求有一个温馨的港湾。刚接班,我就发现了一双美丽而又忧郁的眼睛。小星主动坐在教室后面,时不时转着黑发小脑袋看着窗外香樟上的麻雀。书本摆放有些凌乱,不过,很干净,没有任何书写的印痕。离开课堂,离开校园,爷孙俩在家,用什么上网课,又能安心上网课吗?

我和课任老师骑着摩托车,翻过一座山,跨过一条河,纵穿一条田垄,来到小星家。爷孙俩刚吃完饭,餐桌上残留几个煮熟的地瓜。有一台电视机,正在播放电视剧。

“老师……”小星拘谨地站在旁边,眼里飘过不安的神色。他显然没有想到我们会前来家访。

爷爷愁云惨淡,不停诉苦。我们一边安慰他,一边教小星点开电视的智慧教育,布置学习任务。还好,小星的堂哥就住在隔壁,也在上八年级。小星的堂哥拿来自己学习的手机,我把他兄弟俩拉进班级小管家,教会他们上传作业,上传核酸检测报告,上传学习图片、视频,查看老师的作业批改。

“来,我们一起努力!”

小手握大手,大手握小手,手掌叠加,分明就是一道力量,一道温馨的力量,一道向上的力量,一道战胜困难的力量。

将家访的照片传到班级家长群,群里顿时热闹起来。传来学习视频的、交流网课心得的、提出暂时困难的,更多的是祝福、鼓劲、挂念。

点开小管家的作业,我滑动电子笔,不停地打勾。从教三十年,习惯了作业本、粉笔,习惯了站讲台,看着青春飞扬的身影,自己也年轻了许多。

屏幕里的课堂,于我,于家长,于学生,都是挑战,都是责任的延伸,都是全新的学习方式。

我听到了屏幕里的心跳,我看到了屏幕里的笑脸,我感受到了屏幕里必胜的信念。小小屏幕隔山隔水,却隔不断众志成城的决心与力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