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科创水平持续提升 质量结构持续优化 吉安市“创新之核”积蓄发展澎湃动能
2022-09-11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徐瑞春)日前,吉安生益电子有限公司二期新能源汽车PCB智慧工厂项目在井冈山经开区开工。作为中国印制电路板行业的领先企业,吉安生益电子瞄准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服务全球汽车电子产品客户,项目全面投产后,该公司有望成为全国知名汽车板生产基地,将为我市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驱动,是我市经济发展中令人瞩目的一大亮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保持较快增速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动能培育和发展质量成效,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突出“创新引领、科技赋能”,产业结构、发展要素配置持续优化。眼下,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加速推进,随着结构调整和发展质量的提升,新动能加速蓄积,引领全市经济进入一片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科创水平持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板块,依托王耀南院士团队开展技术研究,团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LED照明板块,依托木林森陈江聪团队开展技术研究,目前正在开展全市LED照明企业技术需求摸排工作;通讯传输板块,正在与北京邮电大学熊永平博士团队探讨合作;为推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技术板块运营,井冈山经开区与电子科技大学取得了实质性联系;对接南京理工科技园丁一宁总经理等专家,探索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板块开展合作……我市加快布局产业“新赛道”,电子信息研究院构建了“1+5”运行模式,稳步推进人工智能、LED照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讯传输五大重点技术研发板块融合发展。

科创投入不断加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以创新促发展,2020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31.88亿元,是2012年的16.1倍,年均增长41.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7%,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16个百分点。高新占比稳定提升,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6.04%,排位保持全省第一,比2012年提高31.63个百分点,年均提高3.51个百分点。专利数量大幅增加,2021年,全市授权专利8631件,是2012年的19.4倍;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1件。

发展质效不断提高。坚持新发展理念,我市发展质量和成效不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全市产业结构得到大幅优化,更趋合理,三次产业结构由16.2:51.5:32.3调整为9.8:45.8:44.4,其中一产下降6.4个百分点,二产下降5.7个百分点,三产提高12.1个百分点。从要素结构看,各发展要素积极改善,在多个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全市本外币存贷比达到79.0%,较2012年提高34.8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到81.6%,较2012年提高7.0个百分点;海能实业、国光连锁相继实现A股上市,明辉光电成功境外上市,大自然药业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