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吉安籍作家江子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2022-09-02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2018-2021)揭晓,江西吉安籍作家江子散文集《回乡记》荣获散文杂文奖。这是继陈世旭1998年荣获第一届鲁迅文学奖后时隔24年江西作家再次获此殊荣,也是江西散文首次获奖。

2018年,江子散文集《青花帝国》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创立于1997年,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鲁迅文学奖既是对过往文学成就的梳理,也为继续推动文学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选年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设置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每个奖项获奖作品不超过五篇(部)。

江子散文集《回乡记》2021年12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它不仅是一部中国乡村人物志,也是一部中国乡村信史。《回乡记》以江西吉水赣江以西区域的历史与现实的记忆为基准,全面记录了新时期环境下的农民发展的进程,传统与现代,异乡与故乡,出走与回归,新乡贤的情感和命运等多层的农村地域文化尽现眼前,从而展示了一个叫下陇洲的小小村落及其所属的赣江以西地区在历史的进程中所担负的喜与乐,爱与愁,进步与落后等农民问题。在作家江子近乎田野调查的描述中,农民的切实问题被形象地记录下来,从而也为读者刻画了一幅转型时期的现代农民生活的“清明上河图”。

有评论认为,与当下许多乡村主题文学书写相比,《回乡记》是一部从文化深层次的独特角度去解读中国当下乡村变迁的大书,也是一部试图打通历史与现实之书,而不仅仅是一部停留在一般现象、社会学意义上书写的作品。

江子,本名曾清生,1971年生于吉安吉水。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作品刊于《人民文学》《十月》《北京文学》《天涯》等刊。出版长篇散文《青花帝国》,散文集《回乡记》《去林芝看桃花》《田园将芜——后乡村时代纪事》《苍山如海——井冈山往事》等。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等奖项。

(来源:江西作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