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乡贤夫妻的“国学课堂”
2022-08-31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婷、赵竹青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 近日,笔者走进吉安县敦厚镇店下村的爱莲书院,便听到了朗朗读书声,店下村的周建国夫妻俩正带领孩子们上着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学经典课。

坐落在店下村的爱莲书院始建于晚清,从2006年开始,村民陆续集资对周氏宗祠(惇叙堂)进行修缮,恢复爱莲书院,2015年被列为县级文保单位。“自爱莲书院恢复后一直闲置着,去年周建国夫妻俩在这开办国学课堂后,孩子们都能在这学到很多知识,这座书院又重新‘活’过来了。”店下村党支部书记周小飞介绍。

周建国夫妻俩是村里的新乡贤,周建国是城北中学的高级教师,爱人罗芳则任教文山学校。 夫妇俩一直扎根一线教师岗位,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宽严相济,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工作之余,他们热心公益事业,心系家乡孩子们的教育成长问题,一心想要在农村开办公益课堂回馈社会。 2021年,周建国夫妇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得知店下村的爱莲书院一直闲置着,借着这个机会,他们主动联系镇村干部,申请在爱莲书院开办公益国学课堂,召集乡亲们的孩子来参加。在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周建国夫妇俩便风风火火地开办起了“国学课堂”。他们自费购买了书籍、文具、投影机等教学用品,免费教授孩子们诵读经典、书法等多门课程。从传统文化根基入手,在“德行”上践行,培养孩子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让孩子们从小吸收最有价值的国学文化,使书院重新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主阵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这对乡贤夫妻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将孩子送到爱莲学院上课。在这里,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受到国学传统文化的熏陶,提升青少年的礼仪素养,更可以将传统国学文化融入到农村家长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敦厚镇以乡村文化振兴为目标,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不断激活新乡贤活力,持续推动智力回乡,人才回聚,通过整合、盘活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文化载体,提升乡村发展内涵,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