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青山埋忠骨,奋发恰少年——记清明祭扫横龙寅陂桥战斗遗址英烈
2022-08-26 16: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浒坑学校 九(2)班 熊奇       指导老师   谭桂玲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4月10日,周六,细雨霏霏。我们一行三十余人,在学校团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乘车一小时,来到安福横龙寅陂桥战斗遗址,来祭奠我们心中的英雄!

小雨淅淅沥沥地飘着,像是为英烈默默缅怀,无声无息。墓地为松柏环抱、绿荫满园,安静庄严,让人肃然起敬。我们心情沉重地站在烈士(贺国中、刘之至)墓前,手握菊花。学生党史宣讲员罗欣悦向我们娓娓讲述了彭德怀大战寅陂桥的故事,我的眼前顿时浮现出硝烟弥漫的战场——1929年7月,彭德怀率领红五军第四、五纵队攻打安福县城未果,返回到横龙利田村寅陂桥附近时,即遭到永新、莲花、安福三面赶来的国民党军袭击。悲壮而惨烈的战斗,使红军伤亡300余人,第四纵队长贺国中、军参谋长刘之至英勇牺牲……泪眼蒙眬中,我仿佛听到了枪林弹雨中的声声号角,悲愤而激昂;又仿佛看到了一个个前赴后继的身影,倒下去,冲上来……

雨似乎越下越大,夹杂着略带寒意的风,吹得树叶哗哗作响,像是在演奏一曲悲伤的战歌。怀着沉痛的心情,我们抬着花篮,拾阶而上,来到高高的寅陂桥战斗遗址纪念碑。伫立碑前,敬献花篮,低头默哀,思绪万千!团支部书记带领着我们向英烈宣誓——“我们将继承烈士们的遗志,祖国至上,勇往无前,无坚不摧,抛弃懒惰和弱懦,告别散漫与消极,以坚强的意志、严明的纪律、崭新的面貌、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整齐的队伍,铿锵的誓言,让我们热血沸腾。岁月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不会忘记那些欣然坦然面对烈火永不腐朽的野草,不会忘记那些点燃在无尽黑夜里燎原的星火,不会忘记为革命牺牲的每一个英魂,不会忘记那一个个闪耀着光辉的名字。无数个贺国中、刘之至,用生命换来了今天朝气蓬勃的中国!富强民主的中国!文明和谐的中国!!生于这个时代的我们,是幸运的,是幸福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娇生惯养?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有什么理由当学习的逃兵?我们应该像誓词里说的那样,传承革命精神,培养革命意志,勇于克服困难,勇于挑战自己,好好学习,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努力奋斗!

静静的追思,深深地缅怀,几捧鲜花,一个花篮,把我们最深情的思念、最崇高的敬意,留在这里,陪伴这里!

雨慢慢停了,天空也放晴了。返回途中,我看见了天边的一抹红云,熠熠烁烁,映亮了周边的云彩。我明白了自己的责任,重树了自己的目标——

清明祭英烈,传承中华魂!青山埋忠骨,奋发恰少年!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