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郭汝霖廉洁奉公的故事
2022-08-26 10: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层山村进村门坊。因郭汝霖曾受皇帝恩诏嘉奖,门坊上有“圣旨”二字。 王福星 摄  

文/吴兴明

在古庐陵的历史上,曾出过一位廉洁奉公的清官,他就是明代著名的外交大臣郭汝霖。

郭汝霖(1510年—1580年),字时望,号一崖,今永丰县石马镇层山村人。明朝嘉靖癸丑年(1553年)中会元曹大章榜第148名,同年殿试又登陈谨榜三甲进士第,初授行人司行人,后来选任吏部给事中和刑部给事中。

出使琉球不贪不占

郭汝霖步入仕途以后,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对国家的安全、边防时务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曾上书朝廷平倭的十件事为:一议海防,二议兵卫,三议选将,四议练兵,五议器械,六议招募,七议专任,八议号令,九议团结,十议粮饷。郭汝霖常说,一个国家要强盛,除了国内要有一个安定的环境之外,还要有一个和平的周边环境和一个外贸往来的环境。郭汝霖的这些观点,受到了明王朝的赏赐和重用。

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远在大明王朝东南方的一个岛国——琉球国的外交使节,带着国书和贡品,来到京城,朝拜嘉靖皇帝,转达了琉球国国王愿与大明王朝建立外交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通贸易往来之意。嘉靖皇帝听后,十分高兴,欣然同意这个岛国国王的请求,决定派出外交使臣,出使琉球岛国。

琉球岛国与大明王朝隔海相望,出使琉球只能乘坐木舟漂洋过海,由于水路遥远,所乘船只只能人工航行,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抵达岛国,完成外交使命。旅途艰辛不说,稍有不慎,还会造成船翻人亡之灾,派谁去完成这项艰巨的外交使命呢?

郭汝霖见嘉靖皇帝左右为难,便自告奋勇地向皇上请缨:“臣愿出使琉球岛国。”嘉靖皇帝见郭汝霖主动要求出使琉球国,非常高兴。他心里清楚,郭汝霖入朝以来,一贯关心国家安危,对外交事务有着独到的见解,且精明能干,公私分明,此臣出使琉球国,必能胜任这次外交使命。于是,嘉靖皇帝即命郭汝霖为出使正使,并特意赐给郭汝霖玉带和一品官服,以示对郭汝霖出使琉球国的嘉奖。

按照明王朝的惯例,凡出使海上国家的外交正副使节,可各乘一舟前往,每舟的各项经费不少于白银千两。郭汝霖沉思,出使琉球岛国,水路遥远,正副使节分乘两舟,对国家的资金消费太大,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分乘两舟前往。想到这里,郭汝霖又上奏朝廷,提出为节省朝廷开支,出使琉球国正副使节愿共乘一舟前往。嘉靖皇帝听罢大喜,欣然同意了郭汝霖的请求。

择日,郭汝霖带着国书,领着副使节一行人等,共乘一艘船只,向琉球岛国进发。

郭汝霖有生以来,第一次乘坐船只漂洋过海,没有一点航海经验。上船以后,海上风大浪急,船体颠簸,使得他整天头昏脑涨,吐得翻肠倒肚,难受极了。即使是这样,郭汝霖还是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想到的都是怎样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尽快完成外交使命。

经过几个月漫长而艰险的海上航行,第二年的夏天,郭汝霖一行终于抵达了琉球国。郭汝霖一上岛国,顾不了海上航行的艰辛,立即代表明王朝向琉球岛国国王提交了国书,并举行了封赠仪式,签订了相关的外交条约,正式与琉球建立了外交关系。

琉球国国王得到了明王朝的赐封以后,非常高兴。为感谢郭汝霖不辞辛苦,冒着生命危险航海履行外交使命,他特意铸造了40两精美的马蹄形黄金,要赠送给郭汝霖。郭汝霖谢过琉球国国王的好意之后,坚决不肯收受所赠黄金。琉球国国王见郭汝霖如此清正廉洁,感慨地对朝中大臣说,大明王朝之所以如此强盛,原来有一大批像郭汝霖这样清正廉洁的大臣。

郭汝霖一行在琉球岛国办完了一切外交事务之后,告别了琉球岛国国王,仍然乘着来时的木舟,回朝复命。一同前来的琉球国大使向嘉靖皇帝讲述了郭汝霖在琉球国辞掉赠金的经过,嘉靖皇帝听后非常高兴,为表彰郭汝霖不辞辛苦,出色完成出使琉球国的使命和辞谢琉球国国王赠金的举动,特恩赐给郭汝霖白金、苎丝等钱财物资,并将郭汝霖提升为光禄寺少卿。

修通州城不贪不占

郭汝霖出使琉球岛国班师回朝不久,朝廷决定对通州弯城进行大规模的维修。

通州弯城,地处北京东部,京杭大运河北端,自古就是北京的东大门,是北京至山海关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更是历朝历代的军事重地。鉴于通州弯城位置的重要和城池关卡的年久失修,朝廷对修复通州弯城进行了预算。通过相关部门的预算,该工程总计需要20万金。

嘉靖皇帝也清楚明白,如此规模浩大的工程,负责这项工程的官员一定要廉洁自律的人担当,委派谁去监管这项工程为好呢?

嘉靖皇帝皱了皱眉头,计上心来,郭汝霖是一位清正廉洁的好官,由他出任修复通州弯城的监管官是最合适不过了。

郭汝霖接到修复通州弯城的旨意以后,深感责任重大。他知道,这既是朝廷对他的信任,也是朝廷对他的又一次考验,一定不要辜负了朝廷的期望。

为不负朝廷重望,郭汝霖在工程还没有动工之前,就来到通州弯城,吃住在建筑点附近,亲自下到工程现场,察看工程情况,调查研究,反复推敲工程预算。在推敲预算的过程中,郭汝霖惊喜地发现,有一些维修地带,通过精打细算,可以节省许多工程开支。

进京以后,郭汝霖把这一重大发现亲自报告给嘉靖皇帝,得到了嘉靖皇帝的认可和嘉奖。

郭汝霖负责修复通州弯城期间,原来20万两金的预算,结果仅用了3万多些的费用就把城头修复好了,为朝廷节约了大量资金。为表彰郭汝霖不贪不占,勤俭为国家办事的高尚情操,朝廷再次为郭汝霖封官加爵。他被提升为南京太常卿,官俸也提升了二级,得到了大明王朝的重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