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十五双鞋垫
2022-08-26 10: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袁晓赫

我家的“宝贝柜”里,至今珍藏着五双鞋垫。每次翻看这五双鞋垫,五十年前的感人情景便再一次呈现在眼前。

1972年冬天,我在井冈山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应征入伍。县人武部送来通知书,全村沸腾,纷纷相告:“今年我们村里又出了个当兵的!”“小袁要去当兵啦!”大家商量着,“一人当兵,全村光荣”,要好好送我进部队。

于是,村干部鼓励,老表们轮流宴请,全村杀猪会餐、开欢送会,让我每天沉浸在感动之中,可我没想到更感动的事情还在后头。

在告别乡亲,踏上征途的前一天早上,村妇女队长冬姬表嫂送来了十五双鞋垫。她说:“这些鞋垫,是我们妇女这几天赶制出来的,时间紧,做得粗糙,不要见怪。这是我们对解放军的一片心意,你到部队要好好干!”我当时拼命克制自己,不让眼泪掉出来,连声答应:“我一定好好干,为乡亲们争光!”

晚上,整理行装时,我仔细地看了表嫂们亲手缝制的每一双鞋垫。那些赶制出来的鞋垫做工精细,造型美观,都配有各类图案,纳有花边,从花样到针脚都非常讲究。鞋垫上除了绣有井冈杜鹃花、杜鹃鸟、青松、翠竹等图案以外,还绣着“拥军爱民”“前程似锦”“路在脚下”“永不停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祝福励志的词句。

井冈山是革命老区,为参军的战士送鞋、送鞋垫有着悠久的传统。红军时期送草鞋、送布鞋,自从解放军统一军服后,就送鞋垫,都是盼望鼓励亲人在部队多杀敌多立功。

看着乡亲们送的鞋垫,我感慨万千。那一根针,缝出的是信念;一缕线,纳成的是情怀。看似简单的一针一线,实则饱含浓浓的井冈军民鱼水情。

我在部队几年摸爬滚打,那十五双鞋垫,穿烂了十双,余下的五双,再也舍不得穿了。

退伍后,每逢“六月六,晒衣裳”,我翻出这些鞋垫晾晒,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个偏僻的小山村,还有小山村里表嫂们的一片深情厚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