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力建“三区” 喜迎二十大] 高质量建设“三区” 做好新时代“答卷”——我市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进行时
2022-08-22 11: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栏语: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充分展示全市各地“三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实践成效,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即日起,本报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力建‘三区’ 喜迎二十大”栏目,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涂宏

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一个地方的发展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是吉安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后的关键一步。

2021年9月,吉安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对吉安的发展作出了“坚持一条主线、紧扣两个定位、奋力建设‘三区’”的战略部署,号召全市人民“弘扬井冈山精神,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从而,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就成为吉安大地的最强音。

鸿翔鸾起竞展翼——加快高质量发展

初秋的吉安,酷热挡不住人们的激情。8月20日,2022年吉安市夜庐陵消费促进月暨第三届啤酒节启动,在市中心城区铜锣湾商业广场、能仁巷商业街区、广场天虹购物中心、儒林里商业古街、星光Park潮流购物公园、莱斯百货、城南天虹购物中心、庐陵老街……不少地方人流如织,人们沉浸在“全城欢动、乐享金秋”的氛围中。吉州区美食消费节、永丰县恩江古城消费季、吉水县G16广场啤酒音乐节……我市各地点亮多彩灯火、点燃城市烟火,夜庐陵的美好,催动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8月10日,吉安满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成为我市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第八家企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映山红行动”的大力推动下,吉安的各类企业上市工作进入了厚积薄发的新阶段。近年来,我市8家企业先后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3家企业递交了上市申报材料,4家企业在江西证监局辅导,25家企业完成股改,61家企业纳入省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形成了“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梯队体系。

6月13至15日,2022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吉安举行,吉安向八方宾朋呈现了一场“出新出奇出彩可持续”精彩盛会,吹响了吉安旅游发展的冲锋号。在6月15日“美丽江西、山水吉安”2022年江西省(吉安)旅游资源招商对接会上,吉安签约项目33个,签约总金额222.9亿元。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创文旅品牌,做好省旅发大会“后半篇文章”,吉安各地旅游项目迎来大发展大变化。暑天巧干、夜里挑灯干,吉州区兴桥镇钓源古村·十里芳菲景区、井冈山红色景区、峡江县玉笥山养生谷景区、永新县三湾乡文旅项目等一批项目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6月8日,投资103亿元的江西鲁丽绿色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正式开建,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1个月。这是我市大干项目的一个缩影。上半年,全市百亿级项目签约6个、5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创下历年之最,百亿级项目正成为重构吉安经济版图的最大变量和底牌。

在“项目为王”理念的推动下,我市创新推行重大工业项目开工点将赛、擂台赛“双赛制”改革,以点将赛马的方式激发全市上下大干工业、强攻项目的热情。而服务发展的“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越擦越亮,“局长进大厅”“末端服务金点子”等政务服务活动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为助力我市大干快上项目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新途径”。“双赛制”的推行、营商环境的优化,使我市项目建设渐入佳境。1至6月全市在库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74个、同比增加133个,支撑工业投资强势回升,同比增长19.6%、列全省第一,创多年来最好成绩。连续9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市,就是对吉安高质量发展成绩的最好肯定。

应须美酒送生涯——创造共富共享美好生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营造良好环境让务工人员乐业。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达标园区“五达标”、示范企业“五示范”创建活动,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为目标,以员工需求为导向,推动园区务工环境、企业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双改善”。安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成了高标准的服务职工综合体“职工之家”,服务园区职工近2万人。该园区率先在全省工业园区开设“四点半学堂”,早晚免费定时接送园区职工子女上学放学,暑期开设爱心托管班。

让人民群众安居,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8月,吉州区两个片区将迎来老旧小区改造,具体为新村阳明西路片区和大校场片区,两个项目总投资约2791.4万元。4月,吉州区中国银行宿舍片区、吉福路片区和路桥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总投资约1700万元……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全市108个老旧小区华丽蝶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排名全省前列,一批老旧楼房加装了电梯,切切实实方便了居住在老楼房里的老人们上下楼,“改”到百姓心坎里。

让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一老一小事业常抓不懈。我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了吉安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吉安市养老服务工作要点,细化年度目标任务。目前,全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246所,床位15036张。现有城乡各类居家(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94.53%的城市社区和57.15%的农村行政村。幼教、小学、中学教育,我市始终致力于办人民满意教育。从去年开始,一批学校先后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吉安市阳明中学落成并与吉安市第一中学实行深度合作办学,将给青原区中等教育格局带来极大的提升。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南、城北倾斜,吉安八中城北分校、吉安二中柏树分校、吉安师范附属小学城南校区等一批学校投入使用,使我市的教育资源更加均衡。

晚凉天静月华开,银光金甲待人来。城南“梦回庐陵”景区内,灯火辉煌、游人如织;凤凰洲路上,凤凰机甲的表演每天都能吸引大批游人,不禁让人感叹生活的静谧美好……人民期待更加美好的生活,吉安正朝着为人民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个方向而努力。

新竹高于旧竹枝——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是吉安最鲜亮的底色,忠诚是老区干部群众最鲜红的基因。为进一步推进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我市成立了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专项工作组,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还发布了《吉安市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重点任务清单》《2022年吉安市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了58项具体重点任务,以及20项今年重点工作。

守护好红色资源。吉州区北门街243号几年前仅是“九打吉安”红四军军部旧址,现在成为了吉安城革命历史陈列馆。馆内通过保护性开发以及向社会征集了不少文物,如吉安团组织创始人宋大勋“七师遗稿”“恩江学会宣言和章程”、吉安总工会委员长梁一清烈士的相关物品、“1949年10月21日吉安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刊”等。闹市中的红一角,给人以一种特别的静谧。目前,吉安辖区内红色文物的摸底调查、规范管理、申报确定、开发利用等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让红色资源释放动能。井冈山八角楼景区,新建设的井冈山青少年军校格外引人注目。一辆辆战车、坦克,一架架高射炮、战斗机,一枚枚航天火箭模型,海军楼、航天楼、军事障碍穿越区、射击馆,无处不在的迷彩元素、闪耀的红星……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与其中,在游玩当中接受了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与研学旅行、乡村旅游、康养度假、文化创意相融合,红色旅游模式不断创新,每一处革命旧址、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成为红色教育的生动课堂和鲜活教材,红色资源“活”起来了,释放出强大的教育动能。

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实施“红色课堂”工程,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构建了一支以专家学者为引领、革命后代和本土精英为特色,讲解员、接待员、导游员等为主体的红色教育队伍,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井冈山精神。深入实施“百个红色名村”建设工程,激活红色基因,建强红色堡垒,发展红色产业,推动红色治理,探索出一条建强红色名村、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把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作为文艺作品创作的主方向,影片《三湾改编》全国上映,反响热烈。《碧血慈云》《排头兵》《井冈山的答卷》荣获“五个一工程”江西省优秀文艺作品。

……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张考卷,我们正在焚膏继晷,不敢有丝毫懈怠。吉安的这张答卷,一定会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满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