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庐陵新区:砥砺奋进十年路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2-08-21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月的一个平常夜晚,家住庐陵新区凤凰花园的易发挥带着家人、邀上好友,从梦回庐陵景区唐风宋韵码头登上夜游后河的游船,一路游、一路看,吹着舒缓的晚风、看着绚丽的夜景,细数每处的变化,不知不觉就到了昔日的旧村庄、如今的网红打卡地——凤凰机甲。

作为生于凤凰洲长于凤凰洲的新区人,易发挥与家人朋友们对这片土地有着独特的记忆和浓厚的情感,这里有他们儿时玩耍的温馨场景、有他们挥汗如雨的奋斗画面、有他们难舍故地的不舍瞬间、有他们喜迁新居的欢欣场面……他们亲历了、见证着、感受到城南十年发展,也不由得感叹着城南这十年翻天覆地的巨变。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沧海一粟,但对庐陵新区意义非凡、弥足珍贵。2012年,庐陵新区成立。十年来,庐陵新区不断成长、发展、壮大,从昔日田连阡陌、水塘连片、村庄相连的城乡接合部蝶变成如今道路通达、高楼林立、公园遍地的美丽、活力、幸福现代化新城。

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庐陵新区按照“全市政治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生态宜居的示范区”的定位,围绕建设现代化新城的奋斗目标,发挥资源禀赋,突出以人为核心,大胆先行先试,勇于攻坚担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粗到精的巨大转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庐陵新区累计完成财政收入43.64亿元,年均增长36.84%;完成投资约468.43亿元(含政府性、社会性投资);新增城区面积20.5平方公里,新增园林绿化350多万平方米,提高城镇化率40个百分点,达到82%。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市城镇化和服务业发展先进县(市、区),连续九年荣获全省信访“三无”县(市、区),先后八年荣获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

十年来,项目建设高质高效,功能品质日益提升。庐陵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生命线,坚持项目为王,推行“领导领衔、团队包干、片区推进、一抓到底”项目工作机制,推动领导精力向项目集中、工作重心向项目倾斜、干群力量向项目凝聚,以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动新区发展。神冈山公园、神冈山大桥、滨江生态公园、吉安烈士纪念园等一大批市级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建成;吉师附小城南校区、新桥学校、凤凰小学、滨江小学、市保育院二部和三部、白鹭洲中学新校区、市委党校新校区、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市儿童医院以及大量的城市道路等民生设施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菜市场、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等功能性设施同步跟进,新区城市综合承载力、便捷性、宜居度显著提升。

十年来,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庐陵新区始终把培育产业作为兴区之要、活区之源,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聚焦产业链、延伸服务链、强化责任链、绷紧落实链,着力打造楼宇(数字)经济新高地、现代金融新基地、高端轻奢购物新天地、教育康养新福地,新区城市产业逐步成长、发育。十年共推进产业项目53个,总投资超138亿元,累计完成财政收入43.64亿元,年均增长36.84%,"1+6"产业体系和"一轴(铜锣湾商业中轴)、二港(金鑫未来港、五洲医药港)、四街区(总部经济区、金融聚集区、庐陵美食街区、庐陵人文谷街区)"产业发展平台基本成型。尤其是建成全市第一个总部经济区、第一个金融聚集区和第一条庐陵老街,人气加速聚集,发展态势愈发稳健,发展动能愈发强劲。

十年来,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庐陵新区是改革创新的产物,新区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用改革的方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推动工作,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勇于先行先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城市管理高质高效,探索"城市综合执法""市政管护联动""城乡同治、全域治理",推行"城管沉基层、服务到社区",探索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构建了城市管理新格局,数字城管平台案件处置率连续四年排名市中心城区第一。购买服务稳步推开,探索环卫保洁、市政园林管护、生态环保等服务市场化,规范化招标、清单化监管、专业化服务,实现了社会公共事务由"政府包揽"向"激活市场"转变,每年节约财政资金近千万元。项目管理规范安全,完善稽核评审、项目资金集体审批、中介服务入库管理等全程监督服务流程,科学规范项目规划、招投标,施工、验收、资金支付等全过程管理与监督,确保项目高效安全推进。

十年来,社会民生和谐稳定,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庐陵新区始终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潜心做好群众"用得到、用得好"的实事,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发展指标与幸福指数同步提升。脱贫攻坚扎实有效,新区207户621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503户830人城镇贫困群众摆脱生活困境;民生事业全面推进,投入民生资金42亿元,扎实推进33个棚户区改造、18个安置小区建设、6个老旧小区改造、15个菜市场以及50条微循环道路以及60多个微民生项目;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打造"'五个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村改社区'一强两翼三治'工程""红色物业"等基层治理品牌,建立信访维稳上下联动、左右互通机制,基层治理水平稳步提升。连续九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先后八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

十年来,管党治党坚定有力,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庐陵新区始终铭记"两个责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为新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聚焦作风建设,开展"七破七立"作风提升行动,引领担当作为,推行"双线作战、双向考核"工作法,广大党员干部正视"最坏处"、解决"最难处"、做在"最实处",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在征地征收的第一线、在维护稳定的最前沿、在改革攻坚的深水区,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干部队伍愈发成熟、坚韧,形成了干净干事、负责负重、敢冲敢拼的良好风尚,政治生态持续风清气正,奠定了新区不断进步、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庐陵新区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开启建设美丽、活力、幸福新区新征程,为吉安"三区"建设贡献新区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曾正伦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