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文明家庭创建】好家风在小家庭“生长”——记肖美花、康林家庭
2022-08-20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在万安这片红土地上,曾经走出了康克清、曾天宇等一大批革命先辈。肖美花的公公康昭模是革命先辈康克清的堂弟,全家9人,一直传承着“不忘根本、孝老爱亲、勤劳正直”的家风,教育着一代代人。该家庭先后荣获江西省“书香家庭”、江西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今年获评第三届吉安市文明家庭。

作为有着“红色血脉”的家庭,家人讲得最多的就是红色革命故事。公公康昭模今年83岁,他总是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后辈,不忘根本,不忘历史。每年清明节,康昭模都会带领一家人到康克清纪念馆开展纪念活动,重温革命故事。每年国庆这一天,他都会穿上自己最正式的衣服,佩戴好毛主席像章,庄重地坐在电视机前,带领大家一起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肖美花的小女儿康靖希今年5岁,虽然年纪尚小,但对红色革命故事充满热爱。2021年4月,肖美花和康靖希参加了全省妇联开展的“党在我心中”主题活动亲子阅读比赛,荣获一等奖。

“孝老爱亲”是肖美花这个大家庭的微信群名,也是康家的家训。1996年,肖美花的外曾祖父去世后,外曾祖母无人照顾。公公康昭模便提出将其接到家中来孝敬,得到全家人的一致同意。这一照顾就是10年,直到2006年外曾祖母离世。他们的言行深深地教育着晚辈。2008年,当时肖美花年仅8岁的大女儿康靖凡,在路边遇见一位迷路的老奶奶,直接把她牵到家里,帮她擦脸洗手,端水盛饭,悉心照顾。

“勤劳正直”也是康家长辈时常挂在嘴边的教导。全家每位成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肖美花是全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连续三届获得吉安市名师称号,她经常利用专业特长,在图书馆里为家长、孩子们免费开办“红色故事”“陪伴的力量”“我的好家风”等公益讲座,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宣讲了38场,服务家长、学生1100余人次,被孩子们称为“爱心妈妈”。肖美花的丈夫康林是江西省赣粤高速公路的一名普通职工,对待工作认真细致,连续多年被评为赣州管理局先进个人。肖美花的大女儿康靖凡,现在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也是学校的志愿服务骨干力量,经常参与文明交通、疫情防控、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年均志愿服务时长120多个小时,被学校评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文/谢星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