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难事帮办 常事代办 急事快办 樟山探索提升便民服务实效新模式
2022-08-20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现在办理业务真是太方便了。”8月17日,在吉州区樟山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医保业务的刘女士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频频点赞。在点赞背后,印证的是樟山镇唱响“吉事即办,樟山在行动”便民服务品牌的决心。

近年来,樟山镇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群众难办事项我帮办、群众常办事项我代办、群众急办事项我快办“帮办代办快办”便民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以“第一等”的服务唱响“吉事即办,樟山在行动”便民服务品牌。今年以来,该镇共为企业和群众全程帮办代办快办事项3863件,咨询2000余件,群众办事效率提升62.3%,切实提升了便民服务实效。

搭建一个平台,让事项一站受理。樟山镇便民服务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投资100余万元先后完成4次硬件、软件大提升,增设“领导接待”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便民服务“一窗式”“好差评”系统运用,将全镇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评价范围。今年以来,全镇一窗式系统录入430条,好差评满意率100%。

组建一支队伍,让群众一次不跑。“不出村就可办成事,这可方便了我们这些腿脚不方便的人。”该镇结合基层群众实际,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点,组建一支由党员、志愿者、村小组长组成的代办帮办员队伍,对群众日常百姓高频办理的低保、社保、医保、水电缴费等常办事项进行代办,对需群众用手机操作、下载APP、填写复杂表格等难办事项进行帮办。由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各站办所负责人组成快办员队伍,对群众亟需办理、紧急重大的事项“快事快办”“特事特办”“应办尽办”;对须区级部门单位办理的事项则加快对接沟通,畅通办理渠道,缩短办理时间。

完善一套机制,让事项一次办好。该镇健全服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惠企便企服务力度,强化政策培训和服务能力提升,变“现场跑”为“网上跑”,变“群众跑”为“数据跑”;该镇创新容缺机制,制定帮办、代办、快办“容缺受理清单”,根据事项性质、类型等具体情况,明确“容缺事项”“容缺流程”和“容缺时限”;增加前期审批的宽容度,允许某些审核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提升服务温度。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