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栀子花
2022-08-12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述涛

“栀子花开呀,栀子花开呀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

听着歌,我又想起了每一年的春夏交替的季节,也就是栀子花开的季节。四里街上的好多人家都争着上山去采摘黄栀子花换钱。此时的黄栀子花漫山遍野地开,只要有人上山去摘,这几天就能赚到一笔意外的收获。

采摘栀子花,其实挺苦的,不但要起得早,而且脚走个没停,手摘个没停,一天下来,腰酸手乏。

我是没有去采过黄栀子花,去采的,都是家里的一些女人。她们天还蒙蒙亮就起床挑着箩担,也有挎着扁篮的,向大山当中挺进。我母亲同我姐说,采栀子花,不要学猴子掰玉米急吼吼地,这蔸黄栀子还没有采完,就又想着去采下一蔸。又或是这蔸还没采摘完,就觉得另一蔸的花更灿烂,这样不仅采不快,而且会浪费好多黄栀子花。采黄栀子花就是要脚稳、手稳、心稳,不要着急,一朵一朵摘,很快满满一扁篮就都是黄栀子花了。

雪白雪白一朵的黄栀花采摘回来,要先一朵一朵摘掉花心,然后将花用力地揉搓,就跟揉搓面团差不多,这样才能把花瓣中的水分揉出来,从而减轻花中的苦涩味。也有的人家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在开水里面过一下,然后再将花泡在清水里面,用水桶挑到街上去卖。有人要买的时候,就会捞起栀子花,在手里抓挤,把水挤净后再过秤,好多人都爱尝这一口最时新的黄栀子花。

现在,我仍有在家里老屋的客厅里,全是一箩一箩的栀子花的记忆。记忆中,大人忙个不停地摘除花心,我们小孩子却用线把花一朵一朵串起来,做成花环,挂在脖子上。我们就爱闻栀子花这种淡淡的清香味。

我们家也爱吃黄栀子花,经常就是清炒,将焯过水的黄栀子花再在冷水中清洗一遍,挤干净水,然后切好辣椒姜蒜,让油在锅里滚热冒烟。先将辣椒姜蒜爆炒出香味后,再将黄栀子花直接倒下去,均匀受热,炒上几个来回,加上点盐,加上一点水,稍煮一下,一碗清香爽口的黄栀子花就成了。黄栀子花还可以凉拌,炒鸡蛋,与小竹笋搭配一起炒腊肉。但不管如何搭配,如何吃法,栀子花都保留着自己特有的清香爽口,让人一吃,就尝到了春天大山里的味道。

有一年,我阳台上种了一株黄栀子花,春夏交替的时候,也开花,但是是多瓣的,我以为自己种的也能吃。后来一问,才知道这种多瓣的栀子花不如野生单瓣的栀子花好吃。也就是这一次,我才真正地了解栀子花,真正明白,栀子,又叫山栀子,黄栀子。可食用,也可入药,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栀子花的果,也能入药。这也就不奇怪,在好多酒店的柜台上,能看到有黄栀子果浸泡的酒。这种酒黄黄的,有镇静安神的作用,也有降血压的作用。

我是孤陋寡闻,一直都不懂得黄栀子的好处。就连吃黄栀子花,也只会清炒,却不知道黄栀子花还可以与腊肉炒在一起,既有腊肉的风味,又因腊肉有了黄栀子的搭配吸油,从而让这一盘菜增添了许多口感。

中国好多诗人都写过栀子花,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两叶虽为赠,交情永未因。同心何处恨,栀子最关人。”以及“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妇姑相唤浴蚕去,闲看中庭栀子花。”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