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旷古神骏忆恩师
2022-08-12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陈桂明

2022年7月19日,惊悉恩师刘勃舒先生谢世。这一天恰是先生的恩师徐悲鸿的诞辰日,历史总是有惊人的巧合。刘先生自幼爱画动物,在家乡永新上小学时便以善画闻名乡里,后来去南昌上学,遂有与徐悲鸿先生通信一事,那一年先生十二岁。三年后,刘先生赴京正式拜师徐悲鸿,先生像徐悲鸿一样喜画马,得意之作常钤印“悲鸿门下”。徐悲鸿先生百年诞辰文集收录了刘勃舒先生的纪念文章《向恩师一样为人作画》,刘先生一辈子都在向徐先生学习。至晚年还在感叹学习不够。7月23是刘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灵堂大厅门口,播放着刘先生一生的艺术历程,令人感怀的是,还播放着徐悲鸿先生的素描与马的作品。徐悲鸿常讲他爱画入骨髓,在刘勃舒先生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二位先师以马结缘,师生之间共同演绎着一段画坛师生的千秋佳话。在此,马不仅是画中的动物,更是昭示古今,辉映千古的神骏。

由于与先生同乡里的缘故。小学四年级的我第一次听闻了先生与徐悲鸿的这段佳话,心驰神往,也做着这样的赴京拜师的美梦,那一年我也正好十二岁。从此这个美梦伴随着我从童年走向少年,到而今步入中年,那匹匹神骏总穿梭在我的梦中,总想见见刘先生,多少次在梦中与先生相会。

许多年过去,始终与先生无缘晤面,先生的马倒有缘先看到,初中毕业那一年,我在永新新华书店看到一本《刘勃舒画马》的小册子,先生作画的照片与他的神骏赫然在上,先生潇洒的风骨与笔墨飞动的骏马融为一体,这正是我梦中神骏与先生的模样,少年的心中从此有了光,他就在北京。

2004年,我终于考入中央美院国画系,正是先生半个多世纪以前考入的专业。第二年的冬天,一个寒冷的午后,我终于在校园与先生相依合影,在他宽大而温暖的绒毛大衣下,我偎依得像回到永新洲塘的少年时光。

先生的艺术,在他还不满20岁前就名满天下。他在素描、速写及中国画传统笔墨方面有突出造诣,像很多大师的作品一样,刘先生的马也是非一般俗眼可识的。在学术圈内,“勃舒马”早已脱去“悲鸿马”的藩篱,自成风格,高标古今,许多人慕名求画是自然的。听闻上世纪七十年代,永新有一位贫困女生经过层层筛选入职人民大会堂工作,刘先生为鼓励她好好工作,亲自画了二张画送她。而一位富商托熟悉的人带去求画,先生以没时间为由拒之。先生之风骨可见一斑。另有画商约先生画一批作品,先生戏言:“我也不是机器,生产不了”。先生一直坚守艺术的纯洁性与精神性,成为当代画坛难得的清流,先生之风骨为社会所推崇。

刘先生以徐悲鸿先生为楷模,提携新人的做法也一以贯之。许多当代画坛的中坚力量,都得到了刘先生倾注的心血。在送别的人群,有许许多多画坛名流都来送别先生。作为先生的弟子,我与家乡来京吊唁的代表们一起手持素花走向先生的灵前,深深地三鞠躬。

我随着人流,缓缓绕灵枢走着,脑子一片空白。当绕到先生巨幅照片下方,鲜花簇拥的先生头部侧面显现在我的眼前,眼泪顿时模糊了双眼。模糊中先生光洁略带红润的额头与梳到后脑的白发熠熠生辉。视线下方是先生高耸的鼻梁,熟悉的鹰钩鼻映入眼帘,转瞬间即消失在眼帘。

这是我见先生的最后一面。

为了提携新人,先生生前设立了刘勃舒艺术基金,主要以培养农村师资,普及全民美育为目标。在先生夫人何韵兰的主持下,目前在刘勃舒先生家乡永新已经实施了一次公益活动,取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先生的艺术精神与教育思想必将得到有效的弘扬与传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