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商旅
2022-08-12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邹清华

壬寅初春,迎着新时代的招商鼓点,本文作者从一名宣传干部转战成为吉安驻点东莞招商队的一名新兵。带着离家的行囊,肩负家乡的嘱托,她与团队踏上了南下招商的征程。一段商旅,留下一串串奋斗的印迹,见证一个个鲜活的案例……

团队作战,宣传推介,寻企访商,对接洽谈,项目+,可谓五味杂陈。

有人戏称,招商队就是干“媒婆”的事;也有人笑道,招商队就是去当高级“推销员”。不管别人如何评判,其实我们就如一伙赶海的孩子,在潮起潮落的间隙中寻找美丽的贝壳,做着斑斓的梦。

出征招商的“队友”

人生就像一条正弦曲线,有希望的巅峰,也有失落的山谷。很长一段时间了,一直从事笔杆子工作的我,过着单位、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几乎没有外出远行的机会,突然有一天接到外出招商的通知,不免有点迷茫和担心。

记得歌德曾经说过:“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人的一生因为有了价值,所以有了意义。我必须调整好心态,转换工作角色,迎接新岗位的挑战。

烟花三月,陌上花开,疫情之下,招商仍未止步。明天要早起,排队做核酸,这是我们每天的必答题。虽然招商重要,但做好疫情防控更重要,这是我们李队长常说的一句话。

招商之前,并不认识李队长,更谈不上了解。与队友们一起奋战后,才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中等身材,剪着平头,显得格外精干,曾从事经济工作多年,人脉广、业务熟,谈起招商,一套又一套;推介吉安绘声绘色,产业政策信手拈来,谈判桌上更是精明老道。

队友小赵,90后,一米八几,军人出身。加入招商团队后,他仍然保持部队严谨务实作风,参与每一场项目洽谈,总是跑前跑后,端茶倒水,提包开门……所到之处的每个小细节,都展示出热情细致周到,是大家公认的招商服务好手。

队友小吴,年纪轻轻,一头白发,皮肤白皙,不太爱说话,是个技术过硬的“老司机”,招商行程万里,大都是他在掌控方向盘,带着大家一往无前。

他们的担当、率真、热情,感染了我。每次见到客商,大家总要分头介绍一番,来自不同的单位,你我皆是黑马,齐心共赴一线,抒写招商愿景。

招商是体力活,更是脑力活。漂泊异乡,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你我风尘仆仆的身影;在各地园区的企业中,有你我谈判的声音……带着老区人民的期盼,大家使出洪荒之力,锚定大湾区,围绕产业链,打好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系列组合拳,做到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致力向大项目、好项目“冲刺”。

备受煎熬的“貔貅”

外面的世界,令人向往,也让人些许无奈。

有一次,我们来到东莞松山湖,站在朋友的写字楼,隔着玻璃窗户,看到了对面华为公司的办公楼。此刻的我,就像三岁的孩童,抑制不住亢奋的心情,立马拿出手机,对着华为的厂区咔咔地拍起了照,并向队友唠叨,要是咱们能把华为这样的大公司招到吉安来就好,这是我们的招商梦想。

梦想总是完美的,但现实却是残酷的。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强化疫情防护措施,我们从坐进开往东莞的“拼车”后,就没进服务区用过餐,饿了吃面包,渴了喝矿泉水。到了东莞后,这种生活方式继续着。我们马不停蹄开始寻访,寻访那些觉得可能,或者有相关人脉,对招商有意义、有价值,哪怕是潜在价值的商家,都虔诚地走访,真心地约上。

白天在企业约人,晚上在网络找人。等到一天的计划结束,再也找不到别人的情况下,就近找一家廉价的旅馆,住下来,再开碰头会,讨论当天的招商工作,计划明天将要拜访的对象,接续某某企业谈判的进程。

这样紧张而又没有规律的生活,饿了才想起吃饭,累了才找旅馆休息,几天下来,我的身体就出了状况,最尴尬最不适的就是便秘,队友称我成了“只进不出”的貔貅。

其实,出门在外,有个头痛脑热,实属正常,但队友又各自作起检讨来,这个说没及时安排好饮食,那个说没买点水果,造成体内水分不够……好像我这只“貔貅”,完全是他们照顾不周造成的。

驻点招商已有月余,队友也相继出现“水土不服”症状,有的适应不了东莞晚睡晚起的生活习惯,彻夜失眠;有的因为饭菜长期没有辣味,食量大减,每到餐馆就开始寻找辣椒酱、霉豆腐。最让人纠心的是,有的队友常接到家里的电话,告之亲人生病住院了,却不能守候在病床边。小孩哭闹,老婆抱怨,父母责怪……忠孝难以两全。好在队友相互勉励,熬过最苦的日子,好运总是藏在努力里。

当夜深人静,回味起这些细节,我的眼眶就湿润了。远处的门店传来阵阵歌声: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运,总嘛要照起工来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一首《爱拼才会赢》的经典老歌,唱出了我的招商心境。

人生就是一条赛道,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意外受宠的“作家”

总有一些遇见,没有惊艳的开场。

六月初的一天,艳阳高照,清风徐来,携一缕初夏的芬芳,我们又来到一个预先约定的企业,拜访徐总经理。

一番寒暄后,徐总委婉地说:“像你们这样的招商队,每个月我都要接待几拨。你们真的好辛苦呀!”言下之意就是说如果有可能,我早就被之前的招商队给“引”走了。队长不死心,还在不厌其烦地宣传吉安的优惠政策,宣传吉安对外商从内到外的青睐和发自内心的欢迎。

可徐总好像没听进去,他拿着我的名片仔细地看起来,继而把目光转向我:“你还是作家,省级协会的?”于是,话题转到有关写作,徐总说他也有过作家梦,年青时也会涂鸦一点小散文。聊着聊着,我们和徐总的关系一下子亲近起来。告别时,我们成了朋友,并约定下次见面时间,还向我们推荐了其他有意向转移投资的几个朋友的联系方式。

这次从“作家”开始的话题却延续了友谊、增加了合作的可能性。之后,再经过几次接触,他成了我们招商队的重要合作伙伴,并签下落户吉安的协议。签订协议时,他说:“我敬重你是个坚守文字的作家!”我内心窃喜,原来不大受人待见的作家身份也是有光环的,而且关键时刻还发挥了桥梁作用。

七月的新冠病毒,仍在肆虐全球,但生活永远向前,东莞的街头,依旧人来人往,温柔的烟火,总是让人留恋。由于疫情的反反复复,经济下行的压力未减,客商投资的意念更加谨慎,一切以保稳定为主,捂紧“钱袋子”。而我们要实现“招大引强”梦想就更难了,尤须踔厉奋发。

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你的未来。太阳初升,新的一天,我和队友依然行走在东莞工业园区的各个企业间,一家家一户户地拜访企业家。

“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口订单减少了,待经济形势好转些,再来谈投资的事,而且已经有几个地方的招商队找了我……”客商陈总一边沏茶一边与我们闲聊,他说江西是好地方,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闲聊中,陈总只知道井冈山,却不知道井冈山市是吉安下辖的一个县级市。队友便详细地介绍了吉安市情。临走时,陈总将我们送到了厂区门口,还回了我们一个念想,说老区人民不易,下次一定来吉安考察。

在一家先进设备制造公司,公司老总姓申,80后,创二代。拜访中,他表示有去吉安投资的想法,分析了现在企业要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厂房租金开支,趁着产业梯度转移之际,买一块地,建自己的厂,力争五年内上市。离别之际,申总突然说:“您是作家,下次有机会,可否请您帮忙写一下我个人的创业故事?”

晚上,我们就近找一家廉价的宾馆,让灌了铅样沉重的双腿得到休息。静坐观窗外,灯下夜未眠,不远处高低错落的楼宇间,灯光从一家一户的窗口往外透着光明,时而一闪一闪的,似乎告诉我一个道理:世上哪有什么一夜成名,其实都是百炼成钢。原来,招商招的不仅是商,更多的是人情世故,需要我们能屈能伸能抗压。

商海征程已万里,用心诚揽八方客。此情不语何人会,时复长吁一两声。但愿红土圣地、美丽吉安,曙光在前、未来可期。

仁义永在的“买卖”

吉安,在古时称为庐陵,到了元朝改名为吉安,有着“吉泰民安”的寓意。当地老百姓常说,正是因为这个名字,吉安多年来一直都是平平安安的。

平安是福,来到吉安,吉祥平安。在每一场的宣传推介中,队友都要重点宣传吉安的区位优势、产业集聚优势,详细解读吉安红绿古文化底蕴,认真介绍吉安“吉事即办”“吉岗即聘”服务品牌和“政府无事不扰、企业办事无忧”的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在碰到老乡客商时,还总要套一句话:树高千尺莫忘根,饮水思源不忘本,家乡随时欢迎您回家投资!

初心是好,“媒婆”难当。招商中,我们时有惊喜、忐忑,时有收获、叹息。有人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就像年青人相亲一样,什么项目都可以谈,你情我愿,方可结婚。还有人讲,十个项目有一个能谈成就不错了,哪个项目不要好好挑“婆家”,反复折腾几回很正常。

记得第一次参与项目洽谈,是一个拟投资20亿元的新能源锂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很新鲜,只为电池身边每天都有,没想到自己会去接触它的生产。投资计划书看了,有专家、博士等专业人才,特别是客商李总,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创业,联合创办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高科技新材料企业。原本以为,项目尽调后,可以落户,但招商方与项目方没能达成一致,最后未能承接。项目虽然“滑胎”,但在洽谈服务中,得到了李总的信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主动应允当好吉安“招商顾问”,帮我们介绍有投资意向的客商。

买卖不成仁义在,世上还是好人多。记得在一次外出招商的饭桌上,认识了四川客商斯总,从事检测认证,曾经为4000多家企业做过检测,有大量的人脉资源,经常作为行业协会知名代表开展全球巡讲。在吉安落户不久,他便坚持利用朋友圈论坛、文创教育训导团等平台宣传推介吉安,至今为吉安介绍了20多家企业,助力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大发展。宣传推介吉安时,斯总常说一句话:我们吉安是一个有产业、有温暖、有文化、有发展的吉祥平安之地,下一个十年看吉安。江西卫视为此还专访了他,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大爱至简,福生于微。在诸多的项目洽谈中,认识一位很特别的客商胡总,80后的老板,专门生产各种螺丝,梦想打造国内一流的“螺丝王国”产业园。他老家在吉安,大学毕业就在外打拼,攒足资本后,一个人背包返乡落户吉安创业,本着“有多少钱干多少事”的理念,稳扎稳打创新创业。在他的身上,没有利益高于一切的贪婪,每年,他都会拿出十几万元来做公益。这让我对年轻一代的创业人士有了新的看法。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们外出招商亦是如此,深有感触,招商不是靠个人拼劲,关键在于团队作战,需要懂技巧,需要以商招商、以链补商,双赢合作才是达到目的的最佳选择。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主动“走出去”,热情“引进来”。流火的七月,催熟了招商“成果”,我们队终于签下了投资52亿元的“第四单”。

远在东莞,遥望吉安,我们深知,盛夏点将,赛道比拼正如火如荼。吉安招商热情再次引爆,点将再比拼,项目再加速,招商再加力,跑好下半场,喜迎党的二十大。

舞动键盘,激扬文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们将御风而行,用真诚与善良、拼搏与顽强,采撷生活诗意的花香,抒写人生秀美的华章。

一本手札,一方天地,春风十里,征程又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